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古诗词结合京剧:《月光下的行走》唱响布鲁塞尔

发布时间:2017-10-04 09: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10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由上海京剧院精心排演的《月光下的行走》中国古诗词京剧演唱会,当地时间10月3日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隆重登场。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王红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布鲁塞尔联络处主任及驻欧盟代表冯塔尼、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与200多名各界观众一同欣赏了这场精彩演出。

《月光下的行走》演出现场。鞠辉/摄

    冯塔尼在致辞中表示,京剧在2010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不仅是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和经典美学的杰出代表,也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明年将是“欧盟文化年”和“中欧旅游年”,期待京剧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促进中国与欧洲乃至世界的交流互鉴发挥更大作用。

《月光下的行走》演出现场。鞠辉/摄        

    德威特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保护和发扬了京剧等悠久而灿烂的传统文化与艺术。西方在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时,深入了解中国的历史渊源和文化传统是非常必要的。非常感谢上海京剧院和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共庆中秋的精彩舞台和品味中国文化的难得机遇。

《月光下的行走》演出现场。鞠辉/摄

    京剧音乐剧场《月光下的行走》,是上海京剧院将传统戏曲艺术与传统民族文化、舞台视觉艺术相结合的大胆尝试,旨在立足传统文化基础上,探索音乐剧场的表现形式。演员们以京剧曲调演唱中国优秀的古典诗词,通过京剧和古诗词的结合,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蕴和精神。演唱会以唐代“诗仙”李白的《古朗月行》起始,集结了古典名著《诗经》、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李商隐的《嫦娥》等中国历代咏月、拜月、问月的名篇佳作,引领观众“在月光下行走”,品味中国独特的中秋文化,抒发亘古至今的乡愁、亲情、爱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史依弘、王佩瑜等上海京剧院优秀演员韵味十足的婉转唱腔和优美身段,赢得满场观众强烈反响,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月光下的行走》演出现场。鞠辉/摄

    当天,由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精心策划的《京剧艺术展》,也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同期开幕。展览旨在通过一张戏单、一件戏服、一张脸谱,把观众带进极具魅力的京剧舞台,去感受京剧艺术所蕴含的中国文化符号和它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国际部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