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第三年:

1378家医疗机构可提供移动结算

发布时间:2017-10-02 12: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盛京医院的患者自助服务区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9月30日,“2017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在辽宁沈阳举行,而今年也是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首个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三年期间成果丰硕。据了解,在改善门诊患者就医感受方面,有1378家医疗机构提供了移动结算方式,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

  位于沈阳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在信息化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现在,患者只要有银行卡或者支付宝、微信等就可以在盛京医院内实现无纸化支付。盛京医院副院长张成普向记者介绍说,以后患者就不用带大量现金来盛京医院看病了,这一方面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方便及时就诊,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优化了医院的流程。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大南在总结本省改善医疗行动计划中取得的成果亮点时,着重强调了盛京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作为首批通过了全国HIS(医院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认证的医院,盛京医院正在逐步把信息化的建设与深化改革的管理以及提高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紧密结合起来。

  医院支付方式的变革是改善医疗服务中的重要一环。据了解,全国范围内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首个三年计划实施以来,医疗纠纷和涉医违法犯罪连续三年下降,门诊患者的总体满意度超过87%,住院患者总体满意度超过95%。

  2017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共分为九大主题,其中第四大主题是“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盛京医院的“发挥信息技术,多维度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入围该主题的十大价值案例。

  在医疗系统今后的发展进程中,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技术一定会成为一股强有力的助推力量。“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有时间节点,三年一次,但是改善医疗服务工作没有终点。据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制定2018-2020年的改善医疗行动计划,并将继续以“健康中国”建设为目标,持续深入开展医疗服务改善的相关工作,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有新的突破,除了信息化建设以外,还要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扩大日间手术范围,做好贫困人口的大病救治,实现远程医疗贫困县的全覆盖等。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