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构建生态文明进步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7-09-30 09:30 来源:中青在线 王海滨

    【核心提示】过去五年,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但是污染治理等成果还不稳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我们强化对地方领导干部的问责,并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大力促进技术进步。

   

 

    作者:王海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在过去五年里,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比如,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防沙治沙成绩显著,空气、水、土壤污染恶化的势头也得到初步控制。

    只有建立起长效机制,我国的生态文明才会持续进步。

    长效机制必须包括严格的问责制。近年来,党和政府在《环境保护法》、《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即《“2+26”治污方案》)、《关于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中,都强化了对地方党政领导的问责制。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认真总结,而执行力度还需继续提高。

    不过,国内外经验表明,强化对地方领导的问责还不足以保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经济和技术进步才是根本出路。我国的生态文明进步首先依靠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能源消费革命。在我国经济中,重化工业仍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不少工业高污染、高能耗、高物耗,同时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总体看,继续发展此类工业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利少弊多。但是,污染高、附加值低的低端产业利润不一定低,附加值高的环保、优质产业利润不一定高。所以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时,政府必须出手干预,纠正市场失灵,确保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政策的有效执行。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也存在严重问题,以煤为主的格局造成空气、水和固体废弃物污染严重。近年来,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煤炭消费量已连续两年下降,但是新能源、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还是较低。“五位一体”战略布局要求我们攻坚克难,坚决推进能源消费革命。

    借助互联网和金融技术的进步,我国的共享经济将更加强大,它将帮助我国社会更快地从占有时代过渡到使用时代。共享经济在提高物品利用率的同时,会减少社会的物品需求总量,进而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压力。

    又如,在先后经历了人、畜力为主的时代过渡到蒸汽机车时代,再由蒸汽机车时代过渡到内燃机车时代之后,人类的交通运输动力正在加快由内燃机时代向电机时代过渡。在内燃机替代蒸汽机的过程中,煤炭消费被石油大量替代。在电机替代内燃机的过程中,石油消费被大量替代。展望未来,绿电在电力供应中的占比将越来越高,电动汽车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这些都将促进污染治理和二氧化碳减排,也将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助一臂之力。

    总之,为保证我国生态环境持续、稳定进步,必须建立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机制的内容应包括:强化对地方政府领导干部的问责,促进我国的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动互联网金融、交通运输动力等技术的进步,等等。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