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斐然

发布时间:2017-09-21 12:48 来源:中青在线 郑挺颖

    【核心提示】回眸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广西考察。这是4月19日傍晚,习近平来到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作者:郑挺颖(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自那时起,美丽中国的鸿篇巨制随即徐徐展开。

回眸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在绿化方面,生态文明建设捷报频传。

“十二五”时期,我国森林覆盖率从20.36%提高至21.66%,森林面积达到2.08亿公顷,人工林面积继续居世界首位,森林蓄积量达到151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原定143亿立方米目标。最近五年来,我国年均新增造林超过9000万亩。森林质量也有提升,造林苗木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累计建设国家储备林4895万亩。

此外,我国还恢复退化湿地30万亩,退耕还湿20万亩。让人欣慰的是,我国的耕地并未减少。耕地保有量在2015年达到18.6亿亩,高于2010年的18.18亿亩,从根本上改变了1957至2006年耕地资源持续下降的趋势,可以说是触底反弹,确保了18亿亩耕地红线。

在应对沙漠化的挑战方面,同样捷报频传。五年来,我国治理沙化土地1.26亿亩,整体上看,荒漠化沙化已得以遏制、重点治理区明显改善,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迎来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转变。

绿色发展理念也开花结果。2016年,我国单位GDP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17.9%和25.4%,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随着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我国已经提前达到碳排放高峰,2015年首次出现负增长,由于近两年煤炭消费量明显下降,碳排放量应该还会进一步减少。

    2016年5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调研。这是5月23日下午,习近平在上甘岭林业局溪水国家森林公园视察时,叮嘱林场工作人员一定要把森林资源保护好。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环保工作方面,重拳治污效果凸显。

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城市空气质量问题,开始凸显重拳治污这剂猛药的“药效”。与2013年相比,2016年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3%、长三角区域下降31.3%、珠三角区域下降31.9%。药方则是压减燃煤、淘汰黄标车、整治排放不达标企业、启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等。

另外,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成效显著,清涟之水正在流向越来越多的地方。回眸这五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I-III类水体比例增加到67.8%,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6%。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制度体系。同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提出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从2015年开始实施,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可谓力度空前。《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陆续出台,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展望未来五年,笔者认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方向、主旋律不可能动摇,强力去污应该是未来较长时间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