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交通委面向创新创业者 征集交通热点问题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7-09-19 19: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筱婷 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9月19日电(沈筱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今天,北京市召开“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解决方案征集发布会。通过梳理近期市民关心的交通热点、难点问题,北京市交通委提出“提高停车资源使用效率”、“解决共享自行车无序停放”、“完善自行车道设施”等三大交通热点需求,面向创新创业者征集解决方案。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停车供需矛盾突出与车位闲置并存,停车位使用效率低。最新普查表明,2016年底,北京市城镇地区夜间居住区实际停车需求约320万辆,居住类车位仅有约219万个,缺口达到129万,与此同时公共建筑车位夜间大量闲置,平均利用率不到40%,而白天正好相反。

    鉴于此种情况,北京市交通委面向广大创新创业者征集“停车资源错时共享技术方案”,旨在利用“互联网+”技术调度停车资源错时共享,缓解停车压力,促进停车资源的集约利用,提高停车设施的使用率。

    另外,近年来兴起的共享自行车对推动绿色出行、解决市民短距离出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出现了投放无序、随意乱停现象。

    为此,北京市交通委征集共享自行车无序停放解决方案,希望通过信息化技术,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协同治理共享自行车的管理平台,缓解区域投放不均衡,提高资源调配及时性,治理乱停乱放现象。

    “自行车出行难”,主要表现是自行车与机动车存在冲突点段多,部分路段、路口尚不能连续成网,与骑车出行相关设施尚不完善,自行车道空间、路侧停车空间如何分配等问题。

    征集方案主要是通过合理的技术措施,不断完善自行车道设施,建设安全、便捷、舒适的自行车出行环境,如机非冲突路段(路口及公交港湾处等),引导自行车骑行和提示机动车避让,保障骑行安全的技术措施;在有限道路空间内,保障自行车道骑行空间和骑行安全的隔离措施等。

    为了能征集到更多、更优质的解决方案,北京市交通委将制定鼓励政策。征集结束后,市交通委将组织专家对征集方案进行评审。每个项目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个,并进行现金奖励。对所有参与人员、团队颁发证书。征集日期为9月19日至11月15日。

经济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