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发布时间:2017-09-18 17:25 来源:中青在线 胡敏

    【核心提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数据】

    •全国党员数8900万人,基层党组织450万个。

    •5年来,中央共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多起,处分13万多人。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00余人,纪律处分领导干部100多万人。

    •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1%增长到2016年的92.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中央带领全国作出的“不平凡的九件大事”中的头等大事。

    这五年,党的凝聚力充分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梦想,以伟大梦想凝聚起全国人民的思想力量。当代中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社会最大公约数,走上了继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征程。从2013年起,党中央继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党员思想认识大大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大大提高。党中央政治局还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在全党开启八项规定,从抓好“四风”着手,以改进工作作风引导党风政风,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纪律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这五年,党的战斗力不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仗是现阶段党的战斗力最鲜明的表现。这五年来,由中央选派的19.5万名优秀干部来到农村,以“第一书记”身份,成了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每年都超过10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1260多万党员到基层社区为群众服务,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向基层延伸,党的各级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强基固本、组织凝聚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领导已深入到各行业国有企业、广大农村、高校、街道社区党建和非公组织。8900万党员和450个基层党组织活跃在各行各业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充分发挥着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干事创业、领导示范和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这五年,党的领导力与日俱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总书记亲自“挂帅”多个中央领导小组组长,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党建等各领域重大决策会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了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夯实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的行动基础。党的核心作用,也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这五年,党的号召力更加深入。党要在广大人民群众赢得号召力,必须身正自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抓手,结合新形势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5年来,中央共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陆续印发。党中央严明纪律强化约束,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整饬作风激浊扬清,“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创造性地在全党开展巡视监督工作,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81%增长到2016年的92.9%。党兑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生机活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最坚强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