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科院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

发布时间:2017-09-15 12: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张蘩一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蘩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9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在京设立。

  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金经中科院批准,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代表中科院作为基石投资人,联合部分中科院科技产业重点合作区域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大型产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

  该基金以母基金与直投结合的方式,投资具有市场潜力的前沿科技产业化项目,完善高科技企业培育孵化体系,引领高科技产业发展。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斌介绍,“母基金首期规模预计为30~50亿元,同时将围绕战略新兴产业、结合区域产业布局,设立20~30支子基金,形成200亿左右的基金总规模。”

  吴乐斌表示,基金将创新机制、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与研究所的深度协同,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科技投资基金。“目前,已和中科院相关部门及研究所合作,构建了重点备投项目库,其中包括量子测量技术应用、大型先进质子治疗仪、高性能锂电池、激光电视、先进芯片技术等一批前沿科技产业化项目。”

  同时,基金将与地方政府建立密切合作,推动优秀科研成果的落地,促进科技与地方产业需求的结合。“产业化条件较好、合作基础扎实的地方政府或科技园区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在科技企业和重要项目落地、研发及科技产业合作、成果转化基地、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获得优先机会。”

  吴乐斌介绍,目前基金筹备组已拜访了多家院属科研机构,为基金投资业务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其中涉及人工智能、量子与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募资目标也已基本达成,计划于10月份完成第一批合伙人合伙协议的签署和基金的工商注册。”

  对于如何更好地发挥基金作用,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指出,一是深化与研究院所的协作,充分发挥院成果转化基金的全覆盖作用;二是要围绕市场需求、专业化运作。“基金要以院成果转化基金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基金实施方案为纲要,严格规范运作,确保资金重点支持院属科研机构的重大科技成果及早期科技成果孵化项目。并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原则,为投资人负责,筛选有市场潜力的项目,深度挖掘、深度培育。要逐步形成一套适合成果转化的风险控制、投后增值服务体系,提高科技投资效益。”

  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