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2名大学生56天完成28万字古建筑探访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7 22: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暑假纯玩?海南大学22名大学生“玩”出了新花样,他们利用暑假56天的时间,在七大省市探索基层古建筑,最终在开学前完成了28万多字的探访报告。

    古建筑探访的点子来自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吴涛竹,虽是大一新生,她却是校外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放暑假前,她已给自己找好了“活儿”:组织一批来自不同省份的同学,暑假回家后在自己的家乡寻找古建筑,并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再通过新媒体进行传播,展示他们这群年轻人在暑假的“作为”。

    活动招募的广告吸引了来自海南大学土木学院、旅游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热带农业学院六大学院的22名同学。虽然只是探访,但这些学生仍然遇到了众多的不理解和不信任。吴涛竹说,正是克服了活动中的这些困难,在完成探访计划的过程中,同学们才有了对活动、对社会的新认识。

    吴涛竹和同学们将川渝和秦晋作为重点城市进行基层探访,每个城市规划15个基层古建筑考察。22名同学在微信群里讨论,如何打破自己的一些常规思路,例如山西和陕西在国人的心目中,古建筑量多,精美,保护程度好。在他们最初看来基层古建也应该一并保存完好。

    大学生们的古建筑探访报告显示,通过一个暑假脚步的丈量,基层古建筑的保护或许还并不那么完美。四川与重庆,即使成都被称为天府之国,但是依然杜绝不了大众对他们蛮夷之地的看法,哪怕是当地居民也很少知道他们更多的古建筑。通过实践他们知道,重庆、四川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与气候,和曾经的巴人之地富有巫蛊独特文化和豁达的群众,在陪都进一步发展中,孕育了一批独特的建筑,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他们还创建了联线的古建筑保护模式,在探访团队看来,都是十分有推广意义的。在那里,即使在村镇的古建筑也保护得当,这是山西和陕西需要借鉴的。但是山西和陕西纯熟的修复技术 ,也是西南地区需要学习的。中国的一屋一物都是国人思想的外化产物,每一座建筑都有自己的独特的使命和思想,每一砖一瓦都是由群众辛勤铸就。

    古建筑探访团队将重心放在了基层古建筑周围和里面的人们。他们发现,一些基层建筑经过景区开发以后,当地人的生活水平并没有得到一定的提升,反而有人被迫搬离故土。在过度开发和旅游利益的驱使下,大学生们看到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经的担忧,破坏式保护不如不保护。

    吴涛竹介绍,古建筑探访大学生青年队在9月1号完成了28万字的社会实践报告,经过六次修改,最终成形。他们的视频也制作完毕,他们的公众号连载完毕。但探访团队不会停止,他们会一直前进,在接下来的假期中依然会看到他们活跃在古建筑的面前。

文化副刊部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