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金砖合作携手“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

发布时间:2017-09-03 19:14 来源:中青在线 刘立峰

    刘立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我相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今年5月,中国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需要指出的是,在今天这场超过以往历届规模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与工商理事会对话会上,金砖合作对接“一带一路”依然是个重要的议题。金砖五国紧密对接“一带一路”,不但将破解各自发展短板,更将产生各自辐射、带动、示范作用,在逆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浪潮涌动的当下,成为一股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清流。此外,金砖合作对接“一带一路”,也具有三大优势。

    首先,金砖精神与丝路精神理念相通、民心相通。“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合作十年历程证明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具有无限广阔的生命力,而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不谋而合,与“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可谓既相得益彰又相互促进,共同传递出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呼声与诉求。

    其次,金砖五国具有广泛的经济互补性。“物之不齐,物之情也”,金砖五国人口总量占世界的40%以上,经济总量占世界的23%,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分别被誉为“世界原料基地”、“世界加油站”、“世界办公室”和“非洲门户”,五国在资金、技术、能源、制造业、劳动力等方面各具优势,但也各有自己的发展短板。金砖各国要找准自身特色并精准定位,凝聚发展共识,对接各自发展蓝图,不断挖掘互补潜力,畅通合作渠道,拓展合作方式,打造成同声相和,同气相求的利益、命运、责任共同体,共同规避零和博弈思维下发起的各种经济、金融、贸易制裁发展风险。

    最后,金砖合作对接“一带一路”,有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相对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技术、人才、资本、创新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而且并不掌握制定国际贸易、金融规则的话语权。金砖国家通过“金砖+”合作机制扩大“朋友圈”,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利用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合作融资优势,加大在产能合作、基础建设、贸易本币结算等方面的合作,不但将助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内需性增长,更将有力提振世界经济,提升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治理、国际贸易、金融规则中的话语权,打造更加公平、普惠的世界经济新秩序。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是一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时代,金砖国家经济也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期,亟需通过结构性调整,挖掘新的经济潜在增长点。金砖合作机制深入对接“一带一路”,扩大发展中国家“朋友圈”与影响力,将是保持金砖活力与价值增长的必由之路。金砖国家唯有相互包容、携手同行,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才能破解“金砖褪色”质疑,向世界亮出足金“金砖成色”,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