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数”说浪漫:90后成消费主力,已婚人群也有“虐狗”新姿势

发布时间:2017-08-28 17: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英浩 徐玉兰

  丁酉鸡年七月初七,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又登场了。“七夕”被称为“中国情人节”,每当到了这个日子,情侣、夫妻们都会各显神通,希望给彼此一个浪漫、难忘的“情人节”。

  90后浪漫消费占比54%,成为主力

  就读于山西大学的小李,早在八月初便开始为七夕礼物操心了。他先是在各大购物网站搜索礼物,再根据女朋友平时的一些喜好进行推断,最终在淘宝上选购了一款维密的手拿包。“因为我和女朋友是异地恋,所以打算开学再给她,为了给她一个惊喜,没有咨询她的意见。”对于礼物价格,小李说,“这方面并没有特别规划。看见合适的就买了,贵贱倒不是太注意,合适就好。”

  在当今生活中,像小李这样讲究浪漫的90后并不在少数。8月24日,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浪漫经济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在浪漫消费群体中,00后占1%,70后占10%,80后占33%,60后占2%,90后学生、白领占54%,90后成为绝对主力,有娃一族也过节。其中,61%的未婚人群消费方式为电影、住宿、休闲娱乐。

  除此之外,不同年龄层消费金额及方式也不尽相同。2016年随手记大数据显示,各个年龄层的人群在恋爱消费支出以及消费方式上也大有不同。据统计数据显示,70后七夕平均开销为739.0元,80后七夕平均开销为520.0元,90后七夕平均开销为265.8元。

  鲜花、餐饮、观影、住宿等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浪漫经济”持续升温,由此可能会出现鲜花脱销、餐厅无座、影院爆满、住宿难求等情况。根据往年七夕期间,多家平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鲜花、餐饮、观影、住宿等价格,都存在大幅上涨的情况。

  在线旅游预定平台去哪儿、途牛等相继发布七夕酒店、旅游等消费报告。据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7年七夕旅游消费报告》显示,预约在8月28日入住酒店的订单数量与往常相比大幅增加,不少热门酒店供不应求,最拼用户甚至提前42天就进行了预订。

  无独有偶,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浪漫经济大数据报告》也显示:鲜花外卖每到情人节等浪漫节日,鲜花外卖日订单量增长347%,价格比实体店的价格高65%。其中,86%的用户选择在节日当天订花,出现“随订随送”趋势,且价格也有提高,如在平时卖120元的“一心一意”(11支花)在七夕等节日当天,将会涨到153元,价格上涨28%。同时,餐饮业、电影院的日订单量也会猛增,餐饮业比平日增长36%,电影订单将增长55%,单均消费67元,七成以上为双人观影。

  浪漫面前并无年龄之分

  随着时代的发展,浪漫这件事情也渐渐模糊了年龄的界限。根据《浪漫经济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在浪漫消费群体中,00后占1%,70后占10%,80后占33%,60后占2%,其中26%的已婚未育人群选择吃饭、旅游、购物;13%的已婚已育人群选择一家人在节日当天一同出行游乐作为纪念。来自天津的杜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据杜先生介绍,他和妻子已经结婚20多年了,每年情人节、七夕节这样的日子,他们一家人都会出门找个地方一起玩玩,最后再找个环境优雅的餐厅“搓”一顿,“就当做是纪念了。”

  另据媒体报道,根据记者在某银饰品牌店内蹲点观察,发现现场不仅有青年情侣在选购戒指,还有中年夫妇也在选购饰品。“以前来选购首饰的大多是年轻情侣。今年,不少中年人也来给妻子挑选礼物甚至有老年人也会给老伴选件礼物。”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七夕节的消费群体比西方情人节的消费群体更广,七夕节当天的生意会更火爆。”

 

编辑:朱立雅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