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遗憾这次又是舆论倒逼邯郸纠错,纠错也不彻底

发布时间:2017-08-21 12: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 林

    张某也只是在住院期间在网上吐槽了几句医院食堂饭菜质差、价贵、量少,竟被涉县警方以“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进行拘留。网络发酵成为事件后,邯郸警方回应称:涉县公安局原处罚决定已撤销,当事民警已被追责。撤销对当事人张某某做出的处罚决定,对派出所所长停止执行职务,对办案民警调离执法岗位,责令派出所向当事人赔礼道歉。同时,要求涉县公安局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执法活动大检查。

    又是撤销处罚,又是追责办案民警,又是责令道歉,看起来正义似乎得到彰显,法律似乎受到尊重――但说实话,这个结果并不让人安心。邯郸警方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及时纠下级之错,当然值得赞赏,但遗憾的是,面对如此荒唐的错误,这一次又是舆论倒逼纠错,而不是系统的主动纠错,而且纠错也不够彻底。

    这一次舆论之所以如此哗然,在于涉县相关部门太荒唐了,竟然拘留了一个只是吐槽医院饭菜质量的人,让公众在错愕、愤怒、震惊之余产生恐慌――这都被拘留的话,有几个网友能幸免?这都叫造谣的话,那监狱将人满为患。张某只是吐槽,一没有虚构事实,二没有诽谤攻击。如果张某无中生有说饭菜里有苍蝇,或者捏造说吃了医院食堂的饭菜后生病了,那叫“虚构事实”,那叫“扰乱公共秩序”。只是作为一个住院者对医院饭菜质量作出评价,这种权利天经地义不证自明,已经像空气一样成为人们日常权利的一部分。如果像这样泛化谣言概念,视吐槽和差评为谣言,生活就会窒息,网络更会窒息。

    荒唐的是,涉县公安竟然将这样的吐槽者抓起来了,更荒唐的是,相关部门竟然缺乏基本的纠错能力,从调查到定性,再到抓人,这个长长的链条上竟没人发现问题。随意定性随意抓人,直至网络曝光后舆论震惊。从媒体报道看,当地相关部门不仅没有意识到问题,甚至当成正面案例在媒体上宣传,办案者上电视后甚至成了被圈内追捧的网红。别说什么基本法律素养,就是不了解相关法律知识,仅凭基本的常情常理常识感,也能看出问题,你去酒店吃饭没吐槽过饭菜质量?你经历航班延误没吐槽过航空公司?你看垃圾电影后没给过差评?

    办这样的案件,抓一个人,绝不是一个民警能决定的,而应有严格的程序。错得如此低级,如此不可思议,真让人怀疑,这不是普通的执法疏忽,背后是不是有利益关联或其他问题?

    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纠错能力,设置严格的办案程序正是为了纠错――可这起事件中,公众没有看到办案程序启动纠错功能,而像很多案件一样,启动纠错按钮的又一次是舆论和媒体。不可否认,舆论监督也是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舆论纠错也是纠错的一个形式,但舆论纠错可能带有很大的个案性和偶然性。如果这一次当事人没有网上发帖求助,或者发的帖子被其他帖子淹没,没有进入新闻的视野,没有成为热点,舆论纠错程序就失灵了。这正是让人不安之处,如果这几天有其他大热点的遮盖,曝光没有这样的新闻爆炸性,没有激起每个人“你也可能因为差评而被抓”的痛点,很容易就沉下去了。

    程序不能形同虚设,程序纠错是最重要的纠错,邯郸警方需要回应舆论和感谢网友,更需要反思程序在纠错上的失灵。

    另外,既然纠错就要彻底纠错,而不能拖泥带水自留情面。从网络反应看,邯郸警方的纠错回应在获得舆论点赞的同时,也还是有很多批评声。警方在回应中强调:发帖人张某某曾参与经营县医院旧址食堂。新医院搬迁后,因未中标新食堂经营权而心有不满,遂于酒后通过网络发布了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的信息。――虽然警方“撤销处罚决定”了,但纠错还是拖泥带水留了一个尾巴。其一,什么叫“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到底是失实,还是正常批评,这个界定并不难。其二,强调“张某因未中标而心有不满”,暗示张某的差评是一场蓄意的、动机不良的报复,却回避了张某确实曾住院的事实。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事实应该集中在张某的差评有没有造谣,而不是他跟医院有什么纠纷和他的动机。偏离核心事实的叙述,只会误导舆论歪楼。

    公众需要程序主动启动的制度纠错,更需要有诚意有担当的敞亮纠错。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