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轻游”攻略推开扶贫一扇窗

发布时间:2017-08-11 20: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克非

    聂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洪克非

    炎炎夏日,一群长沙理工大学的志愿者穿梭在湖南省溆浦县坪溪村的各个角落,拍照、调研、测量,一点点地记录下“花瑶文化、七星瑶寨、自然风光、坪溪美食、古建筑”。在这些志愿者的手里,这处秀美的村庄如同被揭开面纱的明珠跃然于互联网上。志愿者称自己为“推窗人”。

    缘起:让我牵住你的手

    两年前,湖南省教育厅驻坪溪村扶贫工作队的颜慧林队长向各高校发出了一封特殊的邀请信:2014年12月,沪昆高铁溆浦南站正式通车,依托交通优势,溆浦县把位于高铁站口的北斗溪镇定位为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高铁经济明星镇。坪溪村就是乡村旅游胜地第一站,是北斗溪镇扶贫产业的重点基地。但同时,当地也遇到了“有美送不出”的问题,新农村的建设需要大学生们的支援。

    了解到这个情况,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一时间明确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思路:组一支专业志愿团队,建一个旅游网站,让坪溪的美走上互联网,走出北斗溪,实打实地为坪溪村扶贫工作推开一扇对外宣传的窗。

    而这一推,就是两年。

    用青春的脚步丈量你的每一寸美好

    “网站里要放什么?”志愿者们就这个问题争论个不停,讨论会开了一次又一次,思路渐渐清晰:吃住行游购娱,把游客需要的放进去,把坪溪特有的显出来。

    一个本子,一支笔,一部相机是“推窗人”的标配。

    为了把坪溪村的美一点一滴都装到“窗口”里,他们一步步丈量坪溪村的山山水水,调研需求,采集素材,设计页面,修改图片,编写公式。全村276户人家,有多少家旅馆、多少家饭馆、村里的特产是什么,他们细细地记录,对价格、地段等进行详细的划分,充分考量评估坪溪的旅游承受能力,并与扶贫工作队、村委干部实时对接反馈。为了增强坪溪吸引力,让游览更具趣味性,他们采访整理了“坪溪故事”,把神秘的传说、美好的故事整理汇编成册,以供游客观赏。语言不通听不懂时,就把采访录下来,请教当地的村民,私下再一遍遍琢磨,撰写成文。他们绘制了坪溪“轻游”地图,并把周边一个小时以内车程的山村景点如女儿洞等景区的路线图、简介标注其中,建议用时、用餐、住宿一目了然。

    “现在城市人生活压力大,坪溪安静的环境、秀美的景色正好是人们所需要的,趁着周末,一家几口轻装简行,来一次减压之旅,我们就商量着打造一个‘轻游’计划,叫做‘轻游新时尚’。”“推窗”团队的刘珂说。

    授之以渔:我们能做的比想象中更多

    在坪溪村走访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们遇到了难题。他们发现当地存在科技知识尤其是网络知识覆盖面低,硬件设施跟不上等情况,网站即便建成,也面临着无人管、无人懂的局面。怎么办?

    针对于此,经过与驻村扶贫工作队、村委干部的沟通,“推窗”团队一方面联系学校资源,申请了两台台式电脑送到当地用于网站管理,一方面精心制作了厚厚的电脑技能培训教案,从常见的电脑操作到如何开网店都进行培训,帮助当地村民懂电脑、用科技。

    为了让更多的人更好地进行学习,志愿者们每天背着沉重的放映设备往返十几公里,“每天都是朋友运动圈里的第一名,咱们这叫一举多得。”团队里最小的00后小伙子谭洪彪已经晒黑了一整圈,笑嘻嘻地调侃。村里的青壮劳力少,愿意去听的更少,志愿者们就在走访调研时一遍遍地介绍网络新科技的用途,发动村民积极学习,还放弃了晚上的休息时间放映主题电影,既吸引村民学习,又丰富村民娱乐文化生活。就这样,在坪溪村村委办公室一楼,一个寓教于乐的“坪溪科技学习基地”就这么建成了。

    如今,坪溪村宣传主题网站已成为当地旅游的名片。打开网站,白檐黑瓦,错落有致;花海田园,相映成趣;七星瑶寨,美丽神秘;瑶族美食,绿色健康……赢得了扶贫工作队的一致赞叹。眼下,坪溪村一天天变化,一天天被更多的人知道。目前,坪溪已陆续建成了以七星瑶寨为主导,百亩花海、农村土特种养加为附属的旅游扶贫产业体系。2016年以来,陆续接待游客近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60余万元,这颗高铁站旁的秀丽明珠正张开怀抱迎接每一名游客。

共青团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