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河南法院系统80天执结7.9万件案件 涉案金额552亿元

1100多名“老赖”被判刑

发布时间:2017-08-11 14: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实习生王艺涵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王艺涵)8月10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夏季雷霆”专项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0起拒执犯罪典型案例。据介绍,今年5月10日至7月31日,河南省各级法院共执结各类重点案件7.9万件,涉案金额552亿元。

    为确保“夏季雷霆”专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河南全省法院普遍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坚持以打促执,综合运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推进联合惩戒、司法网拍、失信名单发布、案款发放、执行宣传等多项工作的开展。据统计,80天来,全省法院共拘传、拘留被执行人35615人,审结拒执罪案件13827件,1118人被判处刑罚。

    据了解,为破解犯罪嫌疑人难找这一执行难题,河南省法院系统与公安部门联动,利用公安大情报系统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网上追逃拒执罪犯罪嫌疑人。有了公安大数据情报系统的支持,法院可随时查询被执行人的身份证号码、居住地等,对其住宾馆、买机票等一举一动了如指掌,能迅速采取执行措施。

    对于那些涉民生、党政机关、公职“老赖”、名人名企等难度较大的“骨头案”,河南省高院要求各中院和基层院的院长、局长包案执行、限期执结。80天来,全省法院院长包案共执结 “骨头案”2865件,实际执行到位标的7.8亿元。

    为集中清理涉诉信访难案,河南省法院推出了“五定一包”工作责任制,做到定承办人、定督办人、定执行措施、定执行期限、定执行目标、领导分包案件等,有效化解了一大批积案。截至7月底,河南省147个基层法院达到了争创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的标准,约占河南全省基层法院90%。

    河南省各级法院在“夏季雷霆”活动期间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登封法院为“老赖”订制催还债手机彩铃;巩义法院将解决执行难的有关法律政策印在扑克牌上发放给群众;新乡中院、解放区法院与银行、支付宝等合作,引入网络拍卖按揭贷款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网拍的成交率。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