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灾难面前无国界 境外网友为四川祈福

发布时间:2017-08-10 18: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周婉娇 实习生 张卓涵

  截至8月10日12时,“8·8”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已致20人遇难,431人受伤。地震发生后,国际社会亦对这一不幸事故表示关注,为灾区百姓祈福。

  多国媒体报道九寨沟地震 网民:“中国救灾反应迅速”

  九寨沟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的七、八月是九寨沟避暑游的高峰期。地震发生时,九寨沟景区有游客6万人,截至8月9日17时,灾区滞留游客已基本转移疏散完毕。

  英国路透社、美国CNN、华尔街日报、韩联社、俄罗斯RT电视台、日本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文汇网、明报、台湾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中央通讯社等境外媒体对九寨沟地震进行了报道,或关注地震伤亡情况,尤其是境外旅客在景区的安全状况,或关注震后救援工作,为中国各界的救援速度点赞。

  澳大利亚新闻网8月9日报道,地震发生后,相关部门迅速做出反应。目前已经有超过600名消防员和解放军官兵抵达灾区投入救援工作,中国红十字会也已经紧急派遣专家和志愿者前往受影响地区。

  《欧洲时报》网站报道称,当地正在积极做好游客疏散和安抚工作,为应急疏散避难所的游客提供御寒和生活必需品,同时疏散3.15万游客至安全地带。

  有脸谱网网友留言,点赞中国军队在救灾中的反应速度。

 

  “九寨沟很美,祈愿救援顺利”

  在台湾社交网站批踢踢实业坊上,有网友发起讨论“四川九寨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跟帖中,台湾网友将九寨沟描述为“有可爱的熊猫”和“漂亮风景”的地方,甚至有网友将其形容为世外桃源。

  推特网友@lori不禁感慨:“这样一个漂亮的城市,为什么总是被自然灾害所困扰?”

  更多网友则在社交平台留言,为灾区受难群众祈福。

  “希望人们早日康复。上帝保佑中国。”

  “来自美国的祝福:希望救援人员一切顺利,为受伤和死亡的家庭祈祷。”

  “多么可怕啊!向那些逝去的朋友和家人表示哀悼。我希望和祈祷,所有受伤的人都能尽快康复。”

  “和你一起哀悼。”

  “灾难面前无国界,谁都不该幸灾乐祸”

  在推特上,中国地震的消息被日媒报道后,许多日本网友对这一消息感到震惊。有网友表示,因为日本也常经历地震灾害,所以对新疆和四川遭遇地震非常能感同身受。在自然灾害面前,没有人种和国籍之分,祈祷地震带来的伤害能够降到最低。

  同时,有网友建议中国和日本一起,加紧科学研究,提高预测和对抗地震的能力。

  在众多“四川人民加油”的推文中,中国大熊猫和日本熊本熊互相帮助的绘画让许多人感到心头一暖。

  “这是熊本地震时中国人制作的,虽然很想做个倒过来的版本,但是我不会做,至少我的心情是这样的。为四川祈祷。”

  “熊本地震时,有人画了熊猫和熊本熊的插画样本。看到这个插画就想哭。 ”

  “自然灾害的受害者和人种、国境、国籍没有关系。”

  “冲绳3级地震,熊本3级地震,而中国四川省的地震有7级。最近地震很多,要注意。”

  “发自日本。九寨沟地震,四川人民加油!”

  “在过去的四川省的地震中有很多牺牲者,祈祷这次没那么多伤亡者。深切地祈求这个世界遗产中世界知名的场所遭遇的伤害能降低到最低限度。”

  针对部分境外网民幸灾乐祸的发言,有网民反驳道,“不管外交或政治观念上有什么理由,不想成为看到别人受灾而高兴的卑鄙民族。即使发生这样的事。”

  众多留言者中还有印度网友的身影。

  “印度和中国站在一起。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是安全的,印度将很乐意提供帮助。”

  少量不实信息在境外传播

  网络谣言是个世界性难题,在本次境外众多的祈祷声中,也不乏不实信息在传播扩散。典型说法如“四川地震已导致死亡人数高达百人”。

  例如,台湾中央通讯社报道,四川地震恐致百人死亡。文章说这一数字来自大陆,然而在大陆所有官方报道中,这一数字显然并不准确。

  然而,一些网友不假思索地接受了这一说法。

  “中国四川发生了里氏7级的大地震,据报道,100人死亡。为中国人民祈祷。”

  还有网友或搞错了地震震级,或发布了错误的地震材料。

  “俄国人说它只有5.4级。他们在说谎……”

  “中国四川地区里氏震级为6.2地震。一百多人死亡。”

  “昨天上传的中国四川地震的动画,被指出是错误的,所以删除了,对不起,确认不足。”

王帝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