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休假消防员负伤转移震区群众:灾难面前必须站出来

发布时间:2017-08-09 20: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玲 洪晨曦 李想

雅安消防汉源鄂州路中队副中队长罗川滨

    实习生 王玲 洪晨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想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罗川滨的假期就结束了。

    强烈的震感让他从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沙发上滚了下来,腰部挫伤。地震波渐渐远去后,罗川滨缓过神来,带着妻子快步跑出酒店房门,并大声呼喊和组织其他群众向外撤离。

    很多人聚在酒店门口的坡道公路上,他立刻爬上车顶:“我是消防员,请你们相信我,这里不安全,请你们去空旷地带停车场避难。”

    地震发生前,他是一名普通游客,带着妻子来此休假,纪念他们结婚三周年。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他又变回了冲锋在前的消防员。这位雅安消防汉源鄂州路中队副中队长,有着丰富应急救援经验。

    罗川滨回忆,当时人们的情绪很不稳定,作为一名消防人员,他本能地去维持秩序,统计失联人员,协助酒店工作人员抢救物资。现场,300多名惊魂未定的游客在罗川滨和酒店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用手机给家人报平安。

    漆黑的夜里,他举起扩音器,安抚游客情绪,统计失踪人员的情况。

    “请大家不要慌张,我们把有限的物资留给最需要的人。”在场群众拍下的一段2分34秒在视频中,罗川滨手握扩音器不停喊话,安抚和引导已经被疏散到安全区域的群众,他声音有些疲惫。“有14支消防部队在赶来的路上了,请大家坐在地上别慌”。罗川滨鼓励着每一位惊魂未定的群众。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九寨沟的夜晚气温骤降,停车场上的群众裹起酒店的床单、被子,互相依偎、相互鼓励。听着罗川滨的疏导,人们的情绪逐渐平静。

    群众转移完毕后,他录了一段视频:“我是罗川滨,刚刚已经喊话让所有人去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停车场。他们(酒店)的工作人员已经带他们下去了,我现在返回,去看里面还有没有其他人。我受伤了,我不知道还能救几个,能救几个救几个。”

    在罗川滨的带领下,游客们行动起来自救和互救。他把了解到的情况通过电话和视频汇报上级,传出了灾区的第一手情况。

    “目前,消防已经集结了多支部队,正在向我们所在的地方前进,希望男同胞都多担当一点,把自己的家人照顾好,如果同行的人员有失踪的马上进行统计,等救援人员到位我们第一时间展开搜救……”

    9日凌晨1时许,第一支救援队伍赶到现场,随后多支救援队伍陆续到达。

    “我是专业消防员,搜救是我的专业,让我上!”罗川滨主动请缨。他带领搜救队伍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搜索,“九寨沟海拔高,晚上真的很冷。”罗川滨身上的长袖衬衣被汗水浸湿,“搜救时,只要一停下来就冷得发抖。”期间,余震不断。

    他的妻子一度要求共同前往搜救,罗川滨几次拒绝“你就留在安全区域,协助工作人员疏导和安抚群众,你的任务也很重大!等我回来。”

    “灾难面前必须站出来。”罗川滨说,“不管我能力有多大,只要能救人,能够帮助受困受伤群众,再大的危险我也毫无畏惧,那是我的使命,那也是我的光荣!”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