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数据解读2017高考志愿,最受关注的专业居然是……

发布时间:2017-07-22 09: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眼下,各地高考录取分数线陆续公布,如何填报志愿成为不少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头等大事。

  近日,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和今日头条联合发布《高考志愿填报热点数据解读》,对2016年6月10日至2017年6月10日的今日头条平台阅读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及分析,发现最受关注的十大专业排名依次是:英语、医学、化学、文学、教育学、法学、经济学、表演、自动化、哲学。

  最受关注的专业TOP1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个年龄段英语、医学、化学的关注度都是排在前三,但是40岁以下年龄段用户,还较为关注表演专业。

  各年龄段人群最受关注专业

  而最受关注的大学排行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数据显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国人心中占据绝对的名校地位。但40岁以下年龄段的用户也非常关注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艺术类院校;而40岁以上的用户更倾向于传统名校。

  各年龄段人群最受关注大学

  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近年来互联网平台上的娱乐信息泛滥,明星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加之国内娱乐经济迅速发展,选秀节目、网络红人层出不穷,让更多的年轻人有了“明星梦”,因此一些明星辈出的艺术类院校也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而年龄较大的家长们的择校观念则相对“现实”,钟情于师资力量强大的传统名校。

  此外,与人们的传统印象不同,数据显示当前大学生对农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最受大学生关注的行业排行中,农业遥遥领先,排名第二。

  最受大学生关注的行业

  通过进一步数据分析,发现超一线和一线城市的大学生最关注行业TOP3分别是:教育行业、农业、文化行业。

  而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大学生最关注行业TOP3分别是:农业、教育行业、文化行业,农业的受关注度更高。

  各城市层级大学生最关注行业

  在最受大学生关注的就业因素排行榜里,“薪酬”依旧是考虑的重点。但是,随着当前社会观念的开放和多元化,“稳定”已不再是大学生择业的主要因素,他们更看重工作是否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最受大学生关注的就业因素

  那么,除了就业,大学生还关注哪些毕业出路呢?

  大学生最关注的出路

  数据显示,“创业”排在了“出国留学”和“考研”之前,位居第二,这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风尚不无关系,反应了当代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精神。

  本期编辑:朱立雅

  主编:王俊秀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