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百名中外大学生暑期实践走进延川乾坤湾

发布时间:2017-07-14 14: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陕西延川7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探寻黄河文明、感受黄土风情,7月12日—14日,“百名丝路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延川行”活动在陕西省延川县举行。100余名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和我国大学生一起,携手走进延川乾坤湾景区,在体验雄浑壮美自然风光的同时,对这里的旅游扶贫、历史文化、人文特色、文明旅游等展开全方位的社会实践和调研,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

中外大学生走进延川乾坤湾

    地处陕西省北部的延川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秧歌之乡”“中国剪纸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红枣之乡”。不仅如此,这里还是我国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代表区域——80多年前,西北革命根据地首府设在延川,毛泽东率领的红军东征队伍从延川出发,又从延川清水关回师陕北。4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到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实干担当、一心为民、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在这里诞生。此外,这里还走出了路遥、史铁生、陶正等一大批著名作家,被称为“作家之乡”、“国家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青春跃动乾坤湾

    延川县境内的乾坤湾,是黄河流经延川秦晋峡谷68公里时,形成的五个S型大湾之一,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湾”。除汇聚了天造地设的地质奇观外,这里还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清水关渡口、刘家山毛主席旧居、杨家圪台会议旧址、太相寺会议旧址等,都是当代大学生感受红色文化、社会实践和研学旅游的好去处。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向乾坤湾景区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牌

    此次由团陕西省委、中共延川县委、延川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百名丝路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向乾坤湾景区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牌。子暑期社会实践延川行”活动,得到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大力支持,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富汗等20个丝路沿线国家的61名留学生,和来自山西大学、天津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34所高校的60名大学生参与活动。

外国留学生体验当地延川民俗“陕北大秧歌”

    3天时间里,大学生们参观乾坤湾胜景、攀登会峰古寨、漫步黄河栈道、体验黄河漂流,还观看了延川特色民俗表演,参与了当地独具特色的“转九曲”、“陕北大秧歌”、“剪纸”等文化民俗活动。大学生们还就当地旅游文化展开交流和调研,一起朗诵廉洁自律十字歌,进行红色知识问答,参与最美枣园摄影实践,发起“九月枣儿红,大美延川邀请全国各地的朋友来打枣”倡议,留下了难忘的经历和记忆。

丝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体验黄河古渡漂流

    7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向乾坤湾景区授牌,将这里正式命名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延川底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红色旅游文化,将成为大学生走入丰富生活的重要载体,为他们提供社会实践平台,激发大家干事业、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中共延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晓明表示。

    “此次研学活动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之旅、自然之旅、丝路之旅,在社会实践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外国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促进中外大学生交流。”团陕西省委学校部部长潘磊表示,希望中外大学生能够真正感受这片土地的红色特质,在做好实践的同时,做好优秀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马凌勇,是第二次来到延川。这里的发展和变化令他印象深刻,“希望能通过这次延川之旅,将这里的美丽景色和浓厚民俗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延川,了解延川,追寻延川。”

    甘肃农业大学学生尹倩倩,则在活动中“真正感受到了‘一带一路’形势下和这些留学生的交集”,她希望通过实践活动认识更多的优秀小伙伴,并和他们有更多交流。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爱风景、爱探索的西安外国语大学留学生王强强,也已不是第一次来陕北。这一次,他在延川再次领略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悠久和博大精深,希望今后能将这里的文明带到各个国家,通过交流发展大家的关系。西北工业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王大治,则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推动不同文化之间取长补短,让各国间实现更好的文化交流和融合。(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