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丛书》全国首发

发布时间:2017-07-14 10: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中青在线讯(谢智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一直是社会各界热议的问题,而一套被评价为“搞事情”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丛书今天在苏首发。7月13号上午,在第七届江苏书展的现场,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丛书首发式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首发仪式上播放了丛书的专题片、演出了改编自丛书内容的音诗画和绘本心理剧等节目,“陶老师”工作站创始人陶勑恒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祁智也来到首发现场,向大家推荐这套丛书。现场领导及丛书主编向学校、家长代表以及苏州市“未成年人流动图书大篷车”项目赠送了图书。

    祁智表示:“现在孩子都喜欢搞事情,不喜欢讲道理,但这套书特别好,好在它在搞事情,但搞完事情后道理也讲透了。”在他看来,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病”,而这套书恰恰就是“医生”,可以帮助青少年“自愈”,通过自我调整走出成长的困惑。

    据悉,该套丛书在真实性、多元性、可读性上下了不少功夫。书中所选案例是凤凰职教组织对陶老师工作站热线开通20年以来形成的数据库编写而成的,筛选出181个话题,归结为“学习”“交往”“自我”“成长”4个板块。丛书中的每篇文章都由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确定主题、提纲以及相对应的心理品质,由编写人员根据教学实践中的真实故事进行改写,力求最大限度贴近学生实际。

    丛书分学生、家长、老师三个视角,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三个年龄段共编写了九本图书,力求对孩子成长中遇到的心理困惑从不同维度作出剖析。针对同一个问题,根据不同的阅读对象,注重提供差异化的指导。例如,围绕作业这个话题,组织了“和作业交朋友”“孩子作业写不完”“作业时间去哪儿了”三篇文章,从学生、家长和教师不同视角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还有针对同一个话题,从孩子身心发展实际出发,确定不同年龄段的问题重点。

    丛书的编写也考虑到了可读性问题,在原始稿件基础上找来儿童作家对文字进行润色、插画师配上精美的图画。语言上也力求平易近人,避免了过于深奥的专业术语。学生篇采用原创绘本形式,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和精美的图画表现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让学生在轻松阅读中消除烦恼。家长篇采用叙事手法,通过对真实的剖析,与读者分享故事和经验,帮助家长陪伴孩子成长。教师篇采用教案模式,提供了多种可操作、易实施的方法,努力成为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手边书。

    会后还将向全省中小学校、各地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赠送丛书,并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宣传视频,持续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辅导活动,扩大丛书影响力。(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