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中建三局连李辉荣膺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

发布时间:2017-05-05 14: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5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入职中建三局6年来,连李辉从学徒到施工员再到工长、最后走上代理项目负责人的岗位,凭借刻苦自学,他还成为三局内最为年轻的国家一级建造师之一。今年五四青年节,连李辉收获一份宝贵的礼物:他获得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团福建省委的“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

  连坑村,福建南平北部的一个小村子,这是连李辉土生土长的地方。儿时,村子通向学校的路凹凸不平、一旦下雨更是泥泞不堪,寸步难行。 “我们村里什么时候也能像外面一样,有一条柏油路”。他问父亲,父亲说:“等你长大了当了工程师,再回来把咱村的路修好”。“那我长大就要当工程师,”一个工程师梦想的种子在连李辉的心中扎下了根。

  因为这朴素简单的梦想,高考时连李辉坚定选择了在很多人看来是冷门的土木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他怀着工程师的梦想加入了中建三局。2011年7月,刚入职的连李辉分配至厦门集美新城市民中心项目,这是全省重点项目,工程标准高、周期短、条件艰苦,盛夏的温度恨不得将人融化。当时项目刚开工,各项临建设施尚未完善,七八个人挤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白天是晒海盐,晚上是蒸桑拿。为了尽早尽快熟悉并掌握现场,他坚持和工人同吃住、同出工,虚心向工人学习请教,很快熟悉并掌握了现场施工工艺与流程。

  与此同时,他还牵头组织几名新员工成立了学习讨论小组,白天在现场研讨图集,晚上在会议室讨论规范,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以增强业务本领。

  项目初期,工地上混凝土浇筑24小时不间断施工,经常有多种不同标号的混凝土在同一时间浇筑,一旦浇筑错误就可能对结构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这对工长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提出了巨大的考验。连李辉作为主抓混凝土浇筑的工长,丝毫不敢懈怠,他的责任担当最终获得了回报:数月时间内成功浇筑混凝土20万方,无一处发生质量事故,无一处浪费超标,被同行誉为“完美浇筑”。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连李辉从不满足于“合格”与“达标”,一直秉持着责任和担当意识,在追求“更好”的道路上奔跑着。

  2012年7月,连李辉调入亚洲十大豪宅——恒禾七尚项目,该项目有许多特有的造型与工艺要求,一旦出现施工偏差将影响设计理念的实现,连李辉带领团队在圆柱、空心楼盖、弧形飘带等施工难度大的部位上进行施工方法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方案与“金点子”,在确保了质量的同时为项目创造效益五十多万元,其总结的成果多次获得福建省一、二、三等奖;其中“提高弧形飘带施工一次合格率”QC成果在“2015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大赛”中被评为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所带领团队也被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和中国质量协会联合评为“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由于在项目中的优异表现,连李辉作为工程骨干被抽调支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项目节点攻坚,该项目是厦门市属重点项目,要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的节点目标。抽调之时,恰逢连李辉妻子分娩,本准备请护理假的连李辉二话不说,果断放弃了请假的想法,投入紧张的攻坚战中。面对赞誉,他笑着说:“公司领导和项目领导都冲在一线,我怎能不上。”

  至今,连李辉的办公桌上还粘贴着刚入职时公司领导说过的一句话——“要让每一块砖头、每一个焊点、每一方混凝土,都能承载起中国建筑这一国家品牌的梦想”。他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建人的责任与担当,传递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正在也将继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