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德法兼修励志勤学,激昂青年之号角

发布时间:2017-05-04 09:12 来源:中青在线 刘立峰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他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5月3日 新华社)

    在中国政法大学建校6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与广大青年沟通、交流,表达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节日问候与殷切期待,同时,也向全国法治、教育、青年工作者表达了诚挚问候。在考察、座谈、讲话中,习总书记除了就全面依法治国进程、法治理论引领、法治人才培养、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提出“中国智慧、中国实践”核心指导思想之外,更对青年之初心理想,青年之德法兼修,青年之奋斗奉献,青年之责任担当提出要求和期待。

    “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习总书记曾借用李大钊的话勉励全国青年。青年不但承载着家庭的梦想,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年之初心理想,不但要“系好人生的扣子”,更需找准榜样的方向,不断励志自强,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为人生与事业打好知识与思想基础。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如果说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那么,广大青年无疑将是承载法治中国未来进程的决定因素和中坚力量。正如中国政法大学“厚德、明法、格物、致公”校训一样,广大青年只有德法兼修,励志勤学,才能不断健全中国特色法治体系建设,增添社会法治保障。也只有让广大青年筑牢德法底线意识,责任意识,中国社会法治进程和社会治理才会有愈加立体化的教育、示范、传承保障。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之奋斗奉献,即是始志不渝,孜孜不倦,静谧自怡,积极向上。这种深刻感受,源自习近平总书记17岁起就在陕北农村与农民同甘共苦参加劳动,从身体羸弱到扛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他曾经初春三月冰雪未融站在刺骨河水中打桩修坝;曾经从基层的秘书工作做起,然后又主动放弃在京城的优越条件到艰苦的河北正定工作。“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岁月中不断磨练成长,并思索青年的责任,国家的前途未来,才有了今天倍受世界瞩目的治国理政思想和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坐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是朝气蓬勃,是榜样楷模,是梦想希望,更是责任担当,“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每个青年都应该化作一只金色号角,为个人梦、家庭梦、中国梦,不断吹响铸梦、追梦、圆梦的进行曲,自觉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接受磨砺,迎接挑战,砥砺自信,在自立、自强、自信中邂逅际遇、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放飞梦想,肩兹砥柱中流之社会国家责任。

    “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依靠,有保证”,当代青年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人生主体又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更是一个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广大青年不但要珍惜韶华,健康成长,更该抛下娇贵,走出“温室”,胸怀梦想,沐浴风雨,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梦想同频共振,不断书写自己的无悔瑰丽人生。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