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创新发展 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2017-04-12 05: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截至2016年年底,中央企业共有青年128.8万人次参与“双创”,筹集青年创新基金逾32亿元,组建创新团队1.4万个,形成创新成果3.8万项,3339个项目实现产业化,产生经济效益97.2亿元,有力促进了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这是“双创”时代里,央企青年用智慧和汗水交出的一份令人心生敬意的答卷。这份答卷让我们看到,在中央企业土壤中发展成长的新一代年轻人,正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成为中国青年推动“双创”的国字号队伍,成为国家和社会“双创”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贡献,为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深化央企改革,增添了宝贵的青春新动能;同时,也为青年如何融入社会潮流,服务大局,让个人的成长与国家需求得到更好的契合,给出了一个上佳的路径选择。

  青年的自我成长和在组织的引领下更快、更好地成长,是两种不同的境界。我们看到,站在央企创新青年群体背后的共青团组织,用精彩的工作诠释了“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这个共青团最新的四维工作格局的魅力,从“创新发展 青年担当”这一活动主题的确定,到为青年“双创”搭建学习、实践、展示、保障平台,从而推动中央企业青年“双创”从自发到自觉,激发青年“双创”的内生动力,促进“双创”成果产业化,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演绎了共青团工作在“双创”时代的全新逻辑和“领风气之先”的全新内涵。

  诚然,央企“双创”会面临与其他领域同样量级、甚至更大量级的困难和挑战。可喜的是,由央企共青团引领的这场青年“双创”热潮,延伸出诸多改革举措,其中一些举措在直接触碰旧体制机制的坚硬之壳,并通过全新的制度创新推动改革的前行,这不仅是推动青年“双创”,更是在为整个央企的创新发展探索珍贵的经验模式。这不仅是检验央企团组织带领下的青年“双创”的成色和价值,更是考验央企团组织和青年群体面对改革与挑战的智慧、勇气与韧性。

  进一步推动建立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共享创新红利的体制机制,培育青年“双创”土壤和文化,激发青年“双创”热情和动力,展示“双创”成绩,凝聚“双创”共识,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央企团组织已吹响了继续前行的号角。我们有理由期待,作为青年“双创”国家队的央企青年有更多创新、更多担当,这不仅是央企青年成长之幸,也是央企发展之幸,更是国家兴盛之幸。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