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最美中学生

伊木兰·沙塔尔:笃行好学的维吾尔族少年

发布时间:2017-03-01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雪迎

  3年前,当15岁的维吾尔族少年伊木兰·沙塔尔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远赴乌鲁木齐求学时,他内心十分忐忑:入学考试他在全年级排第124名,压根没想到能被分到“特尖班”。

  在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特尖班”都是来自全疆各地的精英。入学之初,伊木兰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并不折不扣地执行,两年半后,他的成绩跃升至全年级第二名,并在去年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联赛一等奖、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二等奖、少数民族成绩最佳奖等殊荣。

  这副拼搏劲儿让同桌难以理解,“你是民考汉,高考还要加50分,凭现在的成绩考名牌大学都不用愁,这么拼干嘛?”伊木兰严肃地回答:“比我厉害的人都在努力,我怎么能仅凭50分就让自己松懈呢?”他甚至给班主任高兴玉立了军令状:“即使不加这50分,也要考上重点大学!”

  伊木兰性格敏感要强,儿时父母开车去哈萨克斯坦经商,见面机会少,他很小就懂得只有自强自立,才可驾驭好生命之舟。如今,全家五口人都依靠父亲3000元的月薪生活,他是家中长子,为了给弟弟妹妹树立榜样,在学习上从不敢懈怠。

  他在提高成绩的同时,更注重综合能力的提高。高一繁重的课程之外,伊木兰加入了校广播站及爱心社,每周两档时长50分钟的广播节目,都需要他撰稿、广播,他不敢耽误,常常为准备主持词和播音稿忙到深夜。高二,伊木兰成功竞选担任校团委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在招新、校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中大显身手,常忙得午饭都顾不上吃。他对记者说:“成绩并不代表一切,社会需要的是综合素质高的人才,我期待度过丰富多彩的高中生活。”

  班主任高兴玉从教39年,带过的优秀学生不计其数,可他仍对伊木兰赞赏不已。“伊木兰·沙塔尔非常优秀,他不仅成绩好,综合能力也非常强。”“我很敬佩伊木兰,他目标明确,坚定乐观,真诚热情,永远都是一副积极进取的模样,似乎没有事能难得住他。”伊木兰的好搭档、社团联合会主席薛天佑说。

  在同学们眼中,伊木兰就像个小雷锋,十分乐意帮助同学,多次随着爱心社到聋哑学校、养老院、校图书馆组织志愿者活动,还把自己的奖学金和零花钱捐给灾区及红十字会。一次放学后,伊木兰遇到一个因交通事故躺在地上不省人事的老爷爷,他迅速打电话给120急救中心,等救护车把老人带走后才默默地离开。

  这就是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伊木兰·沙塔尔。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但始终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我们的社会不就需要千千万万个像他这样平凡而优秀的青年吗?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