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李尘奇:在创业成功时转弯

发布时间:2017-02-28 04: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聪聪

  90后李尘奇是个不走寻常路的人。在中央财经大学读大二时就开始创业实践,在美国实习期间创办高端海外实习项目,由于项目稀缺,很快便有新东方等留学机构前来寻求合作。在创业顺风顺水时,李尘奇却有了另外的选择——赴藏支教。支教期间,李尘奇带头做的“水暖同欣”公益项目获了金奖,他还和两位合伙人在拉萨投资近300万元,开了一个仅有21间客房的高端客栈。

  李尘奇萌生创业想法是在大二时。2012年,历经了近一个月4轮笔试和面试后,李尘奇与29名各具才能的同学在全年级参选的500多人里脱颖而出,成功进入中央财经大学国家级创业先锋班。从此,他的每个周末都被创业先锋班的课程以及实践排得满满的,不仅有商务基础、创业融资和战略、商业模式创新等课程,还有成功的企业家作为校外导师来授课。

  与此同时,由于李尘奇曾经习武10年,被选为学校武道社社长,当时社团一共才20多人。他仔细分析发现,武道社知名度低,也没有专职教练,所以人员少也留不住人。李尘奇自掏腰包加大宣传力度,印刷了5000份招新传单,组织干事在每个教室门口的公告板上贴传单。在社团招新日,请来专业教练和几个学生,身穿跆拳道道服表演。几乎一夜之间,武道社的会员就激增到200多人,成了学校十大社团之一。

  社团活动初期他自己掏钱去请专业教练每天晚上授课,周末就自己组织体能训练。当会员们慢慢喜欢上这个社团和教练后,每人缴纳100元一学期上课费来请教练,没有专业教练的问题迎刃而解。李尘奇认为,这是自己的第一次创业。

  大二暑期,李尘奇前往纽约华尔街的投行TD SECURITIS实习。2012年10月,他在和留学机构的朋友们聊天过程中得知,很多留学生需要好的活动来提升自己的背景材料,以便申请到更高层次的学校。

  他嗅到了商机——海外高端政府和企业实习是一块处女地。于是,他和室友——曾经做过中央财经大学KAB创业俱乐部公关部部长的刘亚枫一起创业。他们思虑再三决定专门做美国州政府实习项目,成立寰美易德(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获得55BBS(我爱购物网)创始人韩华10万元天使投资。公司在2014年6月和11月分别获得首都大学生创业金奖和团中央举办的“创青春”创业挑战实践赛铜奖。

  事业风生水起时,李尘奇却选择了赴藏支教——参加团中央、教育部组织的赴藏支教团,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支教带给李尘奇完全不同的体验,但他也没有停下创业的脚步。看到一些藏区的贫困儿童因为家里没有保温瓶,在寒冷的天气里连喝热水都很困难,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些什么。李尘奇和中央财经大学支教团的成员们一同积极筹款,筹集到10万元以及保暖器材、净水设备,共捐赠大型饮水机10台、小型饮水机50台、保温杯4000个。“水暖同欣”项目填补了西藏地区扶贫开发类公益项目的空白。这个项目从全国近2000个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吸引了众多致力于公益项目的爱心企业和人士的关注。

  对于李尘奇来说,获奖不是最重要的。当看到喝上热水的孩子幸福的微笑,他感到,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值得。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