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从严治团,从“从严治会”开始

——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7-01-11 06: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丹羽 陈凤莉

  在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报到处,除了会议手册之外,每位参会者还领到了一份单独印发的“纪律提示单”:“为充分体现本次全会从严治团主题,保证会议开出实效,为全团做出表率,请各位参会同志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团上海市杨浦区委副书记马俊婷领到这份提示单,感觉“挺意外”。“作为团委委员,纪律本来就该内化于心,但这次全会特意印发一份纪律提示单,从形式上进行强调,这让我们从思想上更加引起重视。”她说,“提示单还列出了参加会议需佩戴团徽的要求,这些都传递出共青团对照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全面从严管团、治团的信号。从严治团不是口号,要体现在方方面面,从日常做起,从细节抓起。”

  在这份提示单上,除了注意会场秩序、妥善保管会议文件等“常规”规定,对于请假,也有了较之以前更加严格的审批程序。会议期间,要求代表们除了出国、生病,一般不要请假,如果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请假的,必须以书面形式请假,经所在地区团省委批准后,报大会的秘书处备案。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钳工、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方文墨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次大会会风更加严谨了。委员参会是反映团基层组织、团员心声与愿望的好机会。这次参会代表们对参加会议各项议程更加重视了,直到最后一天的状态都很饱满。”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项目管理工程师兼公司团委副书记葛喆发现,会议的议程安排也“一丝不苟”。这次会议根据《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规定,增设了全委会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的环节,还创新安排了5位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委员、候补委员,围绕从严治团主题进行了重点发言。1月9日晚上,全会邀请国防大学教授、少将金一南作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优良传统的专题学习讲座。大家对于会议首次安排理论学习,纷纷点赞。全国铁道团委书记张腾听得津津有味:“金一南教授对党的历史典故了解十分透彻,讲起来不枯燥。”

  “听完金一南教授的讲座,我更深刻理解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团的必要性。革命年代,从严治党涉及生死存亡,而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了,带来更复杂的问题,更需要从严治党。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从严治团是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作为一名团组织负责人,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影响普通团干部、普通团员。”张腾说。

  共青团从严治团的决心,从本次“从严治会”便初见端倪。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真正做到正本清源,名副其实。参会委员纷纷表示:从严治团,我们在路上!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