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16
11/17
12:55

【大家谈】共治共享,让互联网连通人类美好梦想

作者:刘立峰 来源:中青在线

    今天,水乡乌镇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了第二天,今天的主要议程包括为数字经济、“互联网+”、网络反恐、国际高端智库、新媒体、互联网文化、大数据、全球治理等十五个论坛,突显互联网创新应用、共建共享、安全共治三大议题。

    22年前,当中国刚刚接入互联网之时,没有人想到互联网将如此颠覆并深刻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产、生活方式。从网络通讯、文化、社交、电子商务、移动客户端到智能应用,互联网前进与发展的脚步一刻也未停息。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三年来,从高速光纤全面接入,到免费WiFi全覆盖、“智慧养老2+2新模式”、5G车联网、“智慧+信用”景区等一批智慧项目接连落地,本次峰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展示的最新互联网科技成果与应用,更让与会者从乌镇窗口看到了互联网造福人类,连接美好梦想的无限机遇与可能。

    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伴随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席卷,我们今天可以借助智能手机随时随地、毫不费力地网上冲浪或享受购物、订餐、约车、理财等快捷智能生活方式。同时,大数据、云计算、新媒体、客户端、APP也日亦如同“互联网+”一样日益展现着无限可能的发展潜力。从互联网普及率、经济规模与影响力看,全球网民用户已突破30亿,但也仅占世界总人口的40%,互联网发展潜力依然巨大。互联网过去15年在工业化国家为GDP增长的贡献率达10%,近5年的贡献率更是高达21%,2014年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达到7%,“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规模已达7.85万亿元,对比近年来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不难发现互联网创新经济已一枝独秀,并日益成为世界经济主要拉动力与增长点。

    “网络社会的出现,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重要的技术创新和社会变革。”一根网线连通整个地球村,这也让网络空间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唇齿相依命运共同体。网络内容、环境的健康与安全,不但关乎每个人价值观取向和切身利益,也攸关每个国家的网络主权与社会安全。数据显示,仅2016上半年世界各地就发生十多起网络安全事件,涉及中、美、俄多个国家和数十几家知名互联网企业,有数亿用户个人信息被盗,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元。此外,色情、暴力、恐怖主义、毒品交易、赌博等各种有害信息也妄图借助网络来加大传播力度。针对互联网安全与空间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今年又提出推动网络空间建设“四个目标”,这其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秉持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责任意识,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同舟共济、互信互利,是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的核心要义。

    “如果错过互联网,与你擦肩而过的不仅仅是机会,而是整整一个时代”,21世纪人类社会正向信息时代过渡,互联网也是人类文明第三次浪潮的关键要素。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坐标,中国率先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并率先垂范,贡献着智慧,树立着榜样,引领着方向,中国也希望更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通过乌镇峰会各个论坛平台,畅谈理念、贡献智慧、凝聚共识、展开合作,积极加入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想愿景中来,与中国同心携手、相向而行,在共治共享中让互联网连通、实现世界70亿人民的美好梦想。

【责任编辑:姜继葆】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