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点评

经济转型需要打造高职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6-11-14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达人

  我一直在关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到学校调研过3次,认为学院的经验值得借鉴。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通过产学研综合平台培养创新性人才。

  据我了解,温职院建立了“实训+科研+创新创业”为一体的实践平台,打造以实训为基础、以研发为动力、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首先是学校根据地方产业、企业需求,搭建“立地式”科技研发服务平台,然后每一个研发平台至少对接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成立了40余家创新创业工作室。工作室里有企业工作人员,有教师,更重要的是每个工作室还吸引了10名以上学生参与。全校共吸引了3000余名学生参与,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机勃勃。

  我认为,要适应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需要打造升级版的高职院校。其中一个抓手就是将学校原有的技术应用中心、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实训中心、大师工作室和研发平台等机构进行整合,建设“面向某个具体行业或产业的产学研综合平台”。

  在我看来,这些综合平台体现了3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学校服务社会的平台,目的是解决生产一线急需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和技术应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二是学校锻炼“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平台。三是学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平台。

  据我走访调研看到的情况,各个学校参与到平台创新活动的学生数量各不相同,但创新活动的开展都有助于在校内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有的高职院校还做过统计,即使不是自主创业而是到企业就业的学生,参与过平台创新活动的起薪也明显要高。

  我始终认为,不同学校综合平台的形式可能有所不同,但每所学校都应该努力在国家创新链条中找到相对应的位置,为国家的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点评人系中山大学原校长)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