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16
08/30
14:00

三剂药方,构筑起“带病提拔”防火墙

作者:刘立峰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体现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在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要认真贯彻执行《意见》规定,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带病提拔”即媒体及公众对一些干部“边腐边升”现象的一种通俗说法,在许多被移送司法的腐败干部起诉书中常常看到“被告人利用其担任……的职务便利”之类的用语。去年5月中纪委网站刊登题为《上下联动 全国一盘棋》文章的指出,“中央纪委查处的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很多都是发生在担任下级一把手期间;有的省已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

    在“周徐苏令”被相继查办之后, 党中央更深刻认识到带病提拔的严重危害性。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均增加了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规定,但因缺少具体实施细则,依然少有领导干部因带病提拔被严肃追责。而此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正是将三部党内法规相关规定整合,并对接实施意见,让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不留空地。

    干部既然本身有“病”,又缘何被格外重用呢?可能源于一些干部“病症”藏而不露,可能源于“护犊”心理对一些病官露而不究,更可能为了某种说不得的利益关系,火箭提拔、任人为亲、卖官鬻爵、权色交易均属此类。而此类带病提拔的始作俑者,往往也最容易被更大的病官“赏识”与提拔,最终导致责任烂尾,这正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难点与重点。对此,《意见》根据一些具体案例“把脉问诊”,开出了三剂防止带病提拔“药方”。

    其一,以注重分析研判,深化日常了解揭开“藏而不露”。干部考察任用中的信访、家访、调研、考核、述职程序,都很容易造假或权力之下“一路绿灯”。对此,《意见》明确了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并强调组织人事部门应当及时收集整理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巡视、督导等执纪监督方面信息和网络舆情反映的干部有关情况,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这将收集起群众的监督,揭开那些“藏而不露”的病官伪善面具。

    其二,以加强动议审查和强化任前把关防止“带病提名”。拟提拔干部“任前公示”制度2002年就被写进《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但此种公示制度在服务于党委“一把手”有权任性“潜规则”之下,更多均被内部形式化了。对此,去年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明确了“任前公示”扩大公示内容、范围和延长公示时间,以充分接受干部群众监督。此外,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信访举报“凡提必查”,也有力地将多种审核关口前移,让“组织之筛”真正从制度上阻止了“裸官”、“病官”被“带病提名”。

    其三,以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杜绝了带病提拔“责任烂尾”。《意见》首次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对选人用人负主体责任,党委(党组)、组织人事、纪检部门“一把手”分别为第一、二、三责任人,并明确了党委(党组)在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报送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人选时,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 (纪检组组长)在意见上签字制度,以提前约束责任,对接事后出现问题问责、追责。这将有力提升党委、组织、纪检三部门的相互监督意识,从根本上防止“一团和气”的腐蚀地方政治生态,为好干部打通绿色晋升通路。

    “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 《意见》进一步补全了干部选拔组织程序上的纰漏,提升了《干部任用工作条例》的“试金石”与“放大镜”作用,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构筑起一道“官不藏奸”的“防火墙”。而我们也期待《意见》能早日落地实施,并联手打虎拍蝇,减少“病官”存量的同时遏制“病官”增量,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助力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姜继葆】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