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16
07/22
10:39

【大家谈】守望相助推进扶贫协作,携手共奔小康梦

作者:刘立峰 来源:中青在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孟子·滕文公上》有言:“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与磨难洗礼,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已成为我们国家与民族的一张闪光名片,现如今,也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优势之一。习近平主席曾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对广大而朴实的中国民众作出了庄严的承诺。中国梦是建立在共同富裕之上的个人梦,同时,共同富裕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基本任务,是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核心内容,也是缩小“三大差距”,破解党执政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紧迫任务。

    不论是汶川地震重建,还是西部大开发,我们都能看到守望相助的对口支援大义。早在1996年,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党中央、国务院即做出了东部比较发达的13个省市结对帮扶西部10个省区的战略部署,其中指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为此两次赴宁夏考察,五次出席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并提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他提出的“创新帮扶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加大企业和社会力量扶贫协作规模和力度”等前瞻性思想,成为两省区共谋发展的行动指南,对口帮扶20年,闽宁联席会议从未间断,承诺的协作事项逐一兑现并跟踪落实。

    “宁夏所需、福建所能”,一诺千金,薪火相传,对口扶贫“闽宁模式”20年,福建累计无偿援助资金13.43亿元,使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GDP增长21.3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倍,成为宁夏增长最快的地区。“闽宁模式”,不但积累了扶贫先扶智,“输血”与“造血”同步,互派挂职干部、部门对口协作、生态移民、技术支持、土地流转、劳务输入、产业园区建设等众多扶贫经验,更给了“十三五”打赢扶贫攻坚战以信念、动力与智慧启迪。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打赢“十三五”扶贫攻坚决战的主推动力,同时也是告慰烈士英灵,回报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人民奉献、牺牲精神的最好方式。对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结对,深化帮扶;明确重点,精准聚焦;加强考核,确保成效。在此“四点要求”指导下,东西部结对省份还需把握三个核心。

    其一,“授之以渔”要对接内生动力。对口支援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东部发达省份要怀着尊重与感恩之心去对口支援贫困地区。此外,要化“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化“扶贫先扶智”为“扶贫扶志”,通过加大在人才培训、基础建设、教育医疗、环境生态改善等方面的援助力度,让贫困老区人民有渴望,有期待,有决心,最终将援助方宝贵的资金、技术、人才援助转化为受援方人民群众积极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决心志向。

    其二,优势互补要对接互利共赢。经济新常态下,东部发达省份经济发展日益面临环境风险、产能过剩、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制约,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东部发达省份正可以对接供给侧改革,通过与西部欠发达省份的优势互补,削减自己在基础建设、网络通讯、园区建设、医疗教育等领域的过剩,弥补贫困地区在这些方面的欠缺与不足。同时,对接西部地区在土地、资源、人力、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以实现东西部对口支援下的互利共赢。

    其三,一诺千金要对接长期兄弟般协作关系。对口支援不是简单的临时任务、形象工程,对口省份要通过加强认识、深入领导、考核约束设立中长远援助目标规划,并形成有前瞻性的,如兄弟般的长期协作关系。通过互派干部、土地流转、园区建设、产业协作,结对帮扶的东西部省份将实现更多长期性的双赢。一诺千金,互学互助下的对口帮扶,将如历经时间考验的伉俪一般,患难与共,唇齿相依,又如老酒一般,时间越久,情谊越加醇香、深厚。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再次吹响了全面小康的号角,提升了精准扶贫的动力,各相关结对帮扶省份当砥砺决心,明确思路,科学决策,聚焦精准,以一种助力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守望相助帮扶兄弟省份,携手共奔幸福、和谐小康路。

   

【责任编辑:任灿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