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16
07/21
12:23

【专家谈】总书记宁夏考察调研:“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来源:中青在线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落实“十三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进行调研考察,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从总书记这次在宁夏调研考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的新闻报道中,笔者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看点是,党中央对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要确保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部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一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去年末召开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目前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西部地区正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役。总书记要求这些地区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从这次总书记在宁夏调研考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再次感到党中央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首先,在指导思想上必须明确,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总书记这次调研时指出,民族地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其次,在方法路径上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要找准路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比如,总书记在固原市冒雨考察了两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考察福建和宁夏共同建设的生态移民点时指出,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把移民搬迁脱贫工作做好。要多关心移民搬迁到异地生活的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帮助他们更好融入当地社会。在银川考察调研宁浙创业园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时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加快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脱贫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的重大举措,必须长期坚持并加大力度。要鼓励支持更多企业参与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工程。

  第三,在精神风貌上要树立信心、振作精神、坚持不懈。总书记在西吉县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纪念馆时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无疑,脱贫攻坚也要发扬长征精神,不屈不挠。在看望农户时,他指出,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在与种植大户和务工群众交流时,他充分肯定依靠村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实施“双带”工程、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希望村党支部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功能,激励和帮助群众更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地克服困难,实现致富梦想。

  另外,总书记在与当地党和政府座谈工作时,还特别强调,西部地区一定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西部大开发中不断闯出新路:就是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欠发达地区也要有新作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还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牢固扎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袁瑞】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