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16
07/02
11:19

【大家谈】不忘初心激浊扬清,打赢反腐攻坚战

作者:刘立峰 来源:中青在线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庆祝建党95周年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线,讲到了八个方面问题,其中,用了较长时间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并分别从责任使命、作风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和权力运行机制四个层面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局性、重要性、迫切性。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早在1945年,黄炎培在延安就向毛泽东提问: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建党95年,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提升着自己的理论、实践和执政能力,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历史的选择,但党必须提高警惕: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与时代一起进步,始终倾听着人民的期待,不断革新自强,永葆着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这不但昭示以民为本的重要性,同时也是从严治党的迫切要求,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早在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之说警示各级领导干部,并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腐败问题,不但是新时期党面临的“四种危险”之一,同时也是民心向背的最大潜在风险。这是因为当腐败日盛,积弊太久,整个社会角角落落都将被关系、门路、求人、送礼等“亚腐败”尘垢阴云笼罩,并形成“温水煮青蛙”效应。前苏联“2万党员赢得政权,2000万党员失去政权”就是最深刻的警示。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而管党治党,关键在党的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短短28年时间以“星火燎原”之势推翻“三座大山”并建立了新中国,除了信仰坚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党即便在那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赢得无数群众拥护与爱戴。今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这其中,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不但要“子率以正”,8800万党员更需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破除从众、无谓、侥幸“小算盘”心理,在各自的岗位上和党的作风建设中,争当先锋、模范作用,以凝聚和巩固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风气、社会风气、部门风气。

    管党治党,重在党内政治生活和权力运行机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鲜明地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并先后出台了“一案双查”、“两个责任”和巡视制度,为权力运行划定了底线,提出了警示。但从十八大以来查办的一些典型案例看,屡贪屡升甚至边腐边升,权力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等现象依然突出。继去年修订了两部党内法规之后,6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核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条例》的实施,将成为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又一把利剑,而这把利剑,将更多高悬于各级党委会、常委会会议室内,重塑廉洁务实、拒腐防变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让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时刻警钟长鸣。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建党95周年,我们已经站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梦想峰巅不远的地方。中国梦,赶考行,上坡路上望顶峰,8800万共产党不但要坚守“两个务必”红色记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以民为本,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更需不忘初心,不断革新自强,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以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合力爬过这最后的一段陡坡,去迎接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圆梦豪迈。

【责任编辑:邓江秀】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