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16
07/01
10:50

【大家谈】建党95年,汇聚民族复兴的力量

作者:刘立峰 来源:中青在线

    95载春华秋实,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不断超越与革新自强,今天,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5岁生日。95年前,中国共产党如同狂风暴雨中的星火般脆弱,而今天,已经成为拥有87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并带领一个四分五裂、积贫积弱的国家,从低谷走向峻峰,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

    “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中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取决于她始终信仰坚定、追求真理、与民同心、与时俱进。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不论是白色恐怖,还是长征岁月,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无数革命烈士心怀坚定信仰,他们前赴后续,抛头颅,洒热血,挺起了民族的脊梁才换得了新中国的成立,换得了民族自尊、自信、自强。党也曾路遇荆棘坎坷,但信仰之光始终在指引中国共产党这艘大船正确的航向。

    “只有在斗争中无所畏惧,才能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把自己雕塑成器”,86年前,长达8万余字的《寻乌调查》开启了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的实践和思索。从“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真理的不断追求,让中国共产党务实作风始终不偏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三条主线,同时,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高宗旨的信念之源。

    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让党心民心始终凝聚。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八项规定”、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党的作风建设和先进性不断加强。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审核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权力运行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再次提升到了新高度。95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改初心,倾听着人民的期待,不断与时俱进,修正着自己的航向,不断革新自强,永葆着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建党95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从被压迫走向独立解放,并把一个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最大外汇储备国,“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建党95周年,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正在不远处召唤,全党、全国人民,当如95年前那个7月一样,汇聚信仰的洪流和前进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这艘巨轮浩荡前行,驶入发展、富强的港湾,书写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姜继葆】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