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16
06/01
14:38

【大家谈】实施科技强国战略 汇聚三大合力

作者:青平 来源:中青在线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我们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1978年,承载着开启改革开放序幕的“三会合一”科技大会上,邓小平提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理念。38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科技的发展,中国科技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从弱到强。数据显示,2015年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为世界第二,此外,中国拥有最多的理工科人才,也已具备了迈向科技强国的市场、软件、硬件三大基础。

    对于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五点要求”: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加强科技供给,深化改革创新,弘扬创新精神。分析这“五点要求”,即实施科技强国战略,除了要贯彻对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规划“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外,还需要汇聚三大合力。

    护航科技保障,汇聚人才合力。做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中国拥有最多的理工科人才,但因为高端人才流失及科研经费浪费、成果转化效率低等问题,中国的科技产出与投入并不成正比。2015年全社会科技研发达1.43万亿元,但调查显示,中国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仅有40%,其余60%资金去向不明。对此,政府、教育、科研、纪检部门,要从人才引进,项目推进,创新人才教育,研发资金拨付,待遇保障,科研经费审计等环节为科技研发让路,为人才培育与科研资金高效使用护航。

    积淀学术定力,汇聚创新合力。继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之后,近期,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因一项新的基因编辑技术从多年默默无闻到被世界关注。显然,科技的魅力与价值正源于长期泡在实验室里的“不确定性”,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甚至为此埋头潜心研究一生。推进科技强国战略,除了要正确认识差距,理性规划布局之外,两院院士和全国科研工作者们更应该保持一种潜力研究的专注精神,积淀专业知识与学术定力,最终汇聚起一个个让民族振奋,让学界欣喜,令世界关注的科技成果。

    加强成果转化,汇聚科技创新市场动力。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让中国科技从“产学研”到人才、技术、利益处处体现着“几张皮”壁垒,如权力决定项目、市场,地位、名气、关系决定资金,正是这些问题,直接滋生了各种学术造假、科技腐败现象。对此,顶层设计应从人才培育、研发平台建设、成果奖励、资金监管层面深化改革,以破除层层权力壁垒,让科技创新对接市场规则。相关部门和企业也要及时完善专利申报服务、补助奖励、科技成果入股、税收优惠、分红奖励等办法,拓宽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汇聚起科技创新的市场动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中华民族曾经因古代“四大发明”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并改写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改革开放38年来,我们依靠勤奋与科技自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而今天,中国走到了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失衡,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关键节点,这正如攀登顶峰最后的关键时刻,越是艰难越充满希望,只要全国人民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科技创新的定力,中国必将早日迈入科技强国行列,为实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奠定科技自信。

【责任编辑:姜继葆】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