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16
05/31
15:41

【大家谈】用科技为“创新”理念提供保证

作者:青平 来源:中青在线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两院院士、全国科技界代表、各省领导、科技管理人员近4000人参会,这是共和国历史上又一次科技盛会。这一次会议是1978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科技会议,是对全社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动员和部署。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吹响了进军科技的号角,中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随后几年,国家科技政策初步框架基本完成,各领域的科技创新开始布局,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科技进步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科技功不可没,为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眼下中国的发展,再一次走到一个关键节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素驱动的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在此节点上,“三会”召开正是时候。“十三五”期间全面脱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科技。要实现“十三五”确定的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须依靠科技,必须牢牢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以“创新”为统领,科技创新被摆在了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全球化的市场竞争,实际上是科技的较量,谁发展了科技掌握了先进的科技手段,谁就抢占了先机,社会经济就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在这个节骨眼上,党中央适时地召开“三会”,是为“十三五”的发展,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以及中国梦的实现,注入强大的活力,用科技为创新提供保证,用创新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只有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才能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只有树立科技创新这个核心,才能牢牢牵住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实现社会的新发展。

    习近平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习近平总书记为科技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只有奋发有为、锐意创新,才能早日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掀起智慧风暴。

    创新是为了发展,发展是为了人民。把科技创新与改善百姓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让普通人都能感受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才能激发社会各界行动起来,支持创新、参与创新,营造出一个全民创新的环境,把科技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实现科技强国创造有利的条件,促进科技创新型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三会”的召开,是社会发展里程中一个重要的节点,必将为创新、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责任编辑:姜继葆】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