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青平:“失理”“失德”的菲律宾南海闹剧注定徒劳

发布时间:2016-05-28 21:27 来源:中青在线 

  菲律宾主导的南海仲裁案不久将会作出“裁决”,这似乎满足了菲律宾声索南海地区相关岛屿及其附近海域主权的欲望,但是这能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事实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不能!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其实质是菲律宾同域外国家在国际社会上搞的一场政治闹剧。对此,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中国始终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

  观察菲律宾的南海仲裁案会发现,这一闹剧中,菲律宾既“失理”又“失德”。

  “失理”在于忽视国际法、违反国际法。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诉求, 是领土主权和海域划界诉求,是在意图侵占我国领土。而领土主权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调整范围。 《公约》规定,尊重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而中菲早已在联合声明、《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等双多边文件中选择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此外,中国早于2006年通过根据《公约》相关规定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使用仲裁等争端解决程序。包括英国、俄罗斯等国家也作出了类似声明,成为《公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菲律宾利用《公约》中利己的规定而忽略我国作出的排除性声明,显然是违法的。

  “失德”在于菲律宾将本不存在的问题拿出来炒作,刻意制造话题。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是具有历史依据而且毫无争议的。菲律宾所谓的主权主张实质上是巧取豪夺,意图侵占我国领土,并意欲通过仲裁案,在国际社会制造话题将其主张“合法化”,这显然是失德之行为。

  “南海问题的存在,本身便是天外飞来的问题。”这是许多中国青年对于南海问题的看法。无论是国际法的“于理”,还是各国人民劳作传统的“于情”,南海都应当是中国领土神圣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5月28日,一些中国青年在关于南海仲裁案致菲律宾驻华大使埃尔琳达·巴西里奥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南海问题本不应有,也本不应就此长存。占据的退回来,不该拿的放回去,南海问题就迎刃而解。”

  中国同菲律宾早已通过发表共同声明以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一系列双多边文件、条款就和平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协议。此次,菲律宾抛弃之前一系列双多边声明文件,公然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改弦更张,将和平谈判置之不理,实为言而无信,更为失德。中国古语有言,“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菲律宾作为主权国家,在南海问题上丧失信用,罔顾事实,进行蓄意的政治炒作,难以立足,势必无果而终。

  纵观菲律宾南海闹剧,自始至终,并没有为真正解决有关争议问题做出任何的努力,反而将问题复杂化,困难化,使得原本平静的南海地区被搞得一片混沌。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外交政策,在国际问题上,一贯以和平谈判为解决有关问题的出发点。菲律宾的南海闹剧,无非是在得到域外国家支持的前提下自取其辱。

  美国作为域外国家,自决定重返亚太以来,以“航行自由”为借口,多次介入南海问题。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横插一脚,挑起事端,破坏中菲两国就和平解决问题所做的一切努力。同时,美国一边表示不介入有关争议,一边选边站队,怂恿菲律宾将南海问题扩大化,国际化,意图搅浑南海局势,严重威胁地区和平稳定。

  然而,菲律宾所倚仗的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无权、无颜发言。首先,《公约》中明确规定,尊重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中菲两国已就和平谈判解决问题达成协议,而美国是南海争议海域的域外国家,此为无权。其次,美国在以往的国际事件中,有过不执行国际法院判决的不良记录,且美国是《公约》非签约国,在南海问题上也持有“双标准”,一个有黑历史并且用“双标准”要求别国的非《公约》签约国,却在在南海问题上指手画脚,此为无颜。

  在菲律宾这场政治闹剧面前,中国表现出来的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一贯致力于同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解决争端。日前,外交部长王毅在谈及南海问题时表示,“是非曲直,公道自在人心”。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事实不会因为菲律宾及个别域外国家的无理要求而改变。中国同菲律宾是传统邻邦,只有在现有框架之下,通过和平谈判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之法,其他方式只有徒劳。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