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科技发展和青年创新将让中国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6-04-02 04: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3月22日至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三亚举行。年会期间,还举行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出席本次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作为博鳌论坛理事会成员的法国前总理、法国参议院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也参加了本次年会。年会结束后,拉法兰专门为本报撰写文章。以下是文章内容:

  刚刚结束的亚洲博鳌论坛2016年年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参会者及会议本身都体现出高质量。

  与往年一样,亚洲国家领导人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团再次齐聚博鳌。此次参会的法国代表团保持了高规格,其中包括两位前总理、一位现任部长以及30多位法国重要企业的商界领袖。中法双方在会议期间达成了多项具体合作协议。

  在这个全球性的盛会上,亚洲国家不忘向遭受恐怖主义威胁的欧洲国家表达同情与慰问,因为和平也一直是博鳌论坛在促进经济往来的同时所坚守的重要目标。

  论坛首先确认了中国近年来作出的战略选择。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次确认了中国对外交往的重点在亚洲。就在论坛开幕前一天,李克强总理在三亚主持召开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领导人应邀出席。各国商讨了包括交通和农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水资源管理在内的众多共同开发项目,湄公河流域各国的中小企业也将随之进一步加强合作。这表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已经得到了所有参会方的积极响应。

  明晰中国经济前景是论坛传达的又一重要信息。李克强总理以及多位中国经济领域相关负责人的发言旨在让中国的合作伙伴们放心,中国正在进行的是多项结构性改革,目的是增强中国经济的竞争力。从“十二五”规划之初,中国便开始追求更重质量、更加包容的新型经济增长模式,这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的数量下降,但同时也使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这也意味着,许多中国原有的经济结构与体制机制必须进行全面的调整与转型,才能实现新的可持续的发展目标。这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易事,并且往往伴随着阵痛,但这也是必须的。伴随着中国进行改革,全球经济增长的整体乏力更增添了额外的困难。

  论坛期间,与会的所有国家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即每一个国家目前都面临着改革与开放的双重要求:为了适应一个正由服务、标准、责任、数字化等特征重新定义的新世界,改革是当务之急;为了促进各国交流互鉴,开放是关键所在。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们无法一个人成功。我想把这个共识称为“邓氏共识”,因为早在近40年前,中国就已经走上了这条改革开放之路。如今,尽管各国面临的改革任务不同,改革的需求各异,但是无动于衷将是最坏的选择。

  在与李克强总理会面期间,我向他问及中国在非洲有何打算?他向我确认说,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法双方很快将作出共同决定,在以非洲为代表的第三方市场进行投资,这是一件优先的事。

  更给我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是,中国正不遗余力地激发青年的创造力。可以看到,创新在李总理的讲话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人们对于中国前景的乐观与信心,很大程度上正是源自中国青年创业、创新所迸发出的巨大能量。似乎在中国,一切今天看似难解的问题明天都可以交由青年一代解决。在中国,人们对于科技发展与青年成长满怀信心,而这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文明对未来的信心,将让中国焕发青年般的新活力。

  (翻译: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