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民政部部长:鼓励民营机构提供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2016-03-09 18: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白皓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白皓)今天下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鼓励社会力量、民营机构开展社区和家庭的养老服务,鼓励港澳养老服务提供者,到内地办非营利性的养老机构。

  李立国表示,仅有3%-4%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主要是高龄老人和其他有需要的老人。2013年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意见》中说,要加快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就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

  李立国申明,居家养老与家庭养老不同,家庭养老是子女对老人履行赡养义务,从经济到生活照料;居家养老则是是立足家庭、享有社会养老服务,老人虽然依然生活在家庭,但是有社会服务进入家庭。

  李立国表示,到2015年末,总体养老包括机构和社区照料中心,实现了每千名老人30.2个床位。

  李立国说,对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将采取三个措施:一,指导各地加强社区日间照料的设施,让老年人在本社区就可以得到就餐、医疗等服务;二,鼓励社会力量、民营机构,开展社区和家庭的养老服务;三,依托“互联网+”鼓励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另外,鼓励港澳养老服务提供者,到内地尤其是广东福建举办非营利性的养老机构,并且可以按照非营利性的机构属性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

  李立国说,农村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于城市,更是今后养老服务的发展重点。农村要发展互助式的养老,还要让乡镇敬老院成为当地的养老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