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繁文缛节捆住人 谁来创新

发布时间:2016-03-08 07: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卢义杰 实习生 宋雅倩 申思婕

  每到3月份,包括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朱星在内的科研人员,都面临一道大关——忙着申请项目,“花了很多本不必要花的时间,让科研人员喘不过气来”。

  3月6日,朱星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在政协科技界别小组讨论时说了这番话,引发十多位委员的呼应。

  此前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及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时提到,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

  “繁文缛节现在多啊,多得我们有的一线科研人员没有时间做学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在小组讨论上抬高了语调。

  陈众议感到不少科研时间都被“各种评估”占用了。所谓评估,就是不断填表,填到最后,就是拿数字说话:这个刊物几分,那个刊物几分,这个算顶级期刊,那个算权威期刊,那个又算扩展期刊,“每一种多少分,我们忙于做这些统计”,“每年要填写大量表格,研究人员苦不堪言”。

  听完这番话,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趁小组休息,特地找到陈众议:“你说得太对了。”

  侯欣一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每所学校对科研都有不同的规定,有的要求必须承担哪几个项目、经费达到多少钱,“没有办法,你只能每年大量填报”。

  等到项目批下来,报销规定通常卡得非常严,如果报不了,年终又必须把钱花掉,有的学者实在不知如何是好。

  朱星还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尽管目前不少项目申请已经改为电子化,但程序依然繁琐——在计算机上操作,看似方便了,但只要一个数字填错,或者没填,就无法提交,这就逼着科研人员要为一个可能没有多大用处的数字去耗费大量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原所长何力对此也感同身受,在他担任所长期间,有关项目申报、科研经费报销等问题,甚至多次提交到研究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讨论。

  有人当着他的面反映,“报销一张单子要用四五个工作日,这还让人做不做科研?”

  这些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让不少人苦不堪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宪忠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他身边不少科研人员因此放弃了申报科研项目,一些教授反映,当前只要做好教学等本职工作即可,不愿意再做项目科研。

  在孙宪忠参加评审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人中,教授以上级别的科研人员已经屈指可数,著名教授申报课题者几乎没有,“我所在的学科里,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系统甚至没有一个人申报”。

  但在他看来,恰恰这一批人才是最懂专业、最有科研能力的。目前,申报本职工作以外的研究课题的主力人员,是职称在副教授以下的研究人员,他们主要是为了评职称才这样做的。

  两会前,孙宪忠曾为此写了一份建议,并两次征求社会意见。加上此前的调研,他正式向全国人大提出关于建立“科研友好型经费使用管理制度”的建议。

  自2014年教育部通报5所大学7名教授弄虚作假、套取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资金事件以来,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乱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此看来,加强管理似乎也是理所应当,毕竟,谁也不愿意再看到科研腐败案件的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社科联副主席王长华就提到这一问题,在他看来,关键是如何平衡科研经费严格管理与激发活力之间的关系,走出“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怪圈。

  他开出的药方是,改革当前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机制,比如,砍掉一些程序性的繁文缛节,而改为过程“宽松”、结题“严格”,甚至事后经费、项目追查的制度。如此,既能够让纳税人的血汗钱都花在“刀刃”上,还能让科研人员安心科研。

  说到底,科研工作中最核心的要素,还是人。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