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80后全国人大代表“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6-03-05 06: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扎着头发,穿着黑色套装的常海霞,就像邻家女孩,特别爱笑,却不善表达。

  2013年,第一次来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裕固族人大代表常海霞会低着头一路小跑,躲着记者。“以前,接受采访时担心说不出话,我总会以最快速度冲过去,现在已经淡定了许多。”

  1987年出生的她,是甘肃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代表。当选时她还是村官,如今自己养羊创业。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一到开会她就纠结——到底要不要发言?说吧,担心说不到点子上,不说吧,又担心履行不好职责。

  “记得我谈了劳动力技能培训的话题,举了身边的例子。”她说,“后来有代表就提醒我,认为我对情况的掌握并不全面。”

  现在回头看,常海霞觉得自己只看到了当地情况。因此,她改变了调研方法。这几年,常海霞时常开着车,一头扎进牧区调研。

  她连续提了几个关于环保的建议,她说:“其实牧民对环保问题是最关心的,生态环境被破坏导致畜牧饲养量下降,直接影响了牧民的收入。”

  甘肃代表团还有一名80后代表马雪花,由于年龄差得不多,她与常海霞是好朋友。

  当听说记者要采访她时,马雪花有些紧张:“面对摄像机我脑子会一片空白。”

  她是保安族的一名中学教师,平时经常上讲台。一次人大分组审议时,正好有领导人在场,马雪花与其他代表讨论问题时,还是忍不住有些激动。

  “说话声音都颤抖了,自己能听出来。”她笑着说。

  现在,只要有集中调研或者培训活动,她都报名参加。有时候,就连接孩子,也会在校门口与家长们讨论教育问题。她觉得,以这样的方式可以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1992年出生的铁飞燕,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找不到感觉,不知道从哪方面去关注问题。”2013年,她刚当选人大代表时压力有些大。当时,铁飞燕是收费站一名普通收费员。

  那时,她听群众反映,农村低保发放存在问题,想了解一些情况,就让村里提供一份低保名单。可是,村里以名单正在整理为由搪塞她。

  “我知道这样调研肯定了解不到真实情况。”铁飞燕说,经过这次教训之后,她改变了策略,比如她想提关于留守儿童的建议,就找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支教团队,请他们到云南昭通山村支教,做调研,请他们给自己支招。铁飞燕说,还是要用有说服力的事实来支撑观点。

  她认为:“别人越不愿意面对的问题,我们越是要关注,毕竟回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铁飞燕头上虽然顶着全国年龄最小人大代表的光环,但是她也曾遇到过质疑。以前调研的时候,有人觉得她在“走秀”,摆一摆人大代表身份而已。

  “我并不觉得苦恼,这很正常,这并不是针对我个人,只要年轻人当选了都可能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能做的就是通过行动回应,我们是要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的。”铁飞燕表示。

  1986年出生的陕西代表团人大代表叶瑜,是一名村官。当选人大代表时,她对如何履职也不了解。

  “我参加履职培训,自己也学习法律,了解了如何提出建议。”她觉得这对履职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叶瑜说:“陕西团有五位村官,平时我们还会相互交流工作方法,对履职很有启发。”

  她说,作为80后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职责,要带着问题去调研,创新调研方式,多渠道沟通,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提出合理建议。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