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16年军费预算增幅减少释放新信号

发布时间:2016-03-05 06: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3月4日上午9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步入会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6年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比过去几年低,大概在7%到8%之间”,并指出中国军费预算需要考虑国防建设的需要和经济发展以及财政收入情况。

  2011年至2015年,我国军费预算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10.1%。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后,我国国防预算增幅首次回落到一位数。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表示:“这一增长幅度是合理的。”

  经济进入新常态,国防力量要成比例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对“7%到8%”的解读是“与以往相比有所减少,但还是比GDP增长率多了一点”,属于“适度”增长。

  尹卓表示,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发展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国防力量要成比例的发展。

  “比GDP增速稍高一点是因为我们的军费还是带有恢复性增长的意味。”尹卓解释,我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历了20多年军费过低的情况,大量军队装备失修,需要恢复。“另外,目前军队改革中裁军30万人员的安置问题也需要占用一部分经费。”

  接受采访时,陈舟也表示,裁军中有很多干部要调整分流和编余安置,有大批干部要退出现役,配套保障政策措施必须到位。此外,“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要保证军队人员工资待遇水平同步提高。”

  预计“十三五”期间,军费增幅不会低于GDP增速

  尹卓表示,军费增长的“度”首先是要基本适应我国的国防需求,既不至于设备失修,“碰到应急情况拉不出去”,也不应该搞军备竞赛。

  “我认为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军费仍然会有一个适度增长,成比例的增长,这个比例应该不会低于GDP增长的速度,但是也不会太高。”尹卓预测。

  他分析称,虽然现在我国安全环境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但总体形势可控,“没有面临大规模战争的威胁”。

  管理体制差异回应“隐性军费”质疑,“我们也可以反击”

  “目前按照军费预算的GDP占比计算,我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低,仅1.5%左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尹卓说。

  他认为西方一直在这个数字上攻击中国军费不透明,有“隐性军费”,其实是一种误解。这种误解产生的原因来自于管理体制上的差异。

  尹卓举例说,美国退休军官的医疗保障等都归社会管理,但是我国算在军费里。如果一定把差异化的东西拿来对比,“我们也可以反击说美国军费不透明”。“美国的核武器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多,但这些核武器经费都算在国家能源部中,不算在军费里。再比如,世界上军用卫星一半以上是美国卫星,但卫星是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出钱”。

  除此之外,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解释说,我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组成,各部分大体各占三分之一。

  “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我国国防费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是比较低的。”他说。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