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请给草根创业者最实际的支持

发布时间:2016-03-03 06: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明龙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掀起了这一轮的创业浪潮。毫无疑问,创业还将是今年两会的热门话题。作为在一线创业的草根青年,国家将出台何种扶持政策帮助青年创业,是我最关心的两会议题。

  找准自己的定位,对青年创业是最重要的,政府对创业青年的导向也很重要。2014年6月,我到西安第一次创业,做生态农业。因为没有找到明确定位,也不了解在农产品创业方面国家的优惠政策,不久后那次创业宣告失败。紧接着,2015年4月,我到昆明第二次创业,做中高考教育培训,目前虽然谈不上成功,但是已然走在了比较健康的创业道路之上。两次创业,结果完全不一样,为何?其实还在于创业者对自己要有精准定位,以及得到国家政策的精准扶助。所以,我希望两会能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帮助草根创业青年,尤其是要让我们清晰了解国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以便于及时作出应对。

  另外,青年创业也要讲究务实。创业最忌讳的就是好高骛远,不要总追求外表光鲜的高大上项目。创业者养成这种科学的创业观念,离不开舆论环境的正面引导。主流媒体不应该宣传一夜暴富的神话,而应该鼓励创业者从小事做起。也就是说,我希望国家在对青年创业的引导里,要特别强调:没有资本、技术和强大人脉的草根创业者,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不要盲目跟风,要做自己最擅长的。用华为的“压强原则”来说,就是集中精力在某个很小的点上打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不考虑到自己的草根背景,做的事情华而不实,那么创业一定会摔跟头。

  在增强我们自身内功的时候,我们也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破除机制体制障碍,比如进一步拓宽创业资金渠道,让金融更好服务于创业者,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让青年人收获更好的创业空间。

  目前很多创业者对国家的扶持政策了解极为有限,而且不同地方的扶持政策大相径庭,要了解清楚扶持政策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创业者不一定能花费这么多精力。除了在官网,政府不妨用通俗的语言,通过微信、微博等新方式来宣传相关政策。政府还应该提供创业培训,让创业者了解国家创业扶持政策、创业资金申请审批流程、创业应该注意的法律事项,同时邀请成功创业者分享创业经验,这样有利于创业者尽快走上创业轨道。

  我还希望政府能简化对青年创业的审批流程。其实很多创业者也知道银行有专门的小额贷款,刚毕业的学生也可以申请创业基金,但是一想到复杂的审批程序,而且审批下来也才只有几万元,很多创业者就迟疑了——与其走那么复杂的流程,最后还可能审批不下来,那还不如自己多上几个月班积累一定的资金后再创业。所以政府要简化审批流程,让创业者降低申请成本。

  当然,还有一个细节问题也十分重要,就是创业场地。我深切感受到,目前创业者遇到的一个很大的实际问题是房租成本过大。这是几乎所有创业者遇到的巨大问题,因此政府可以考虑通过创业园、创业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更廉价的办公场所,并给予办公场所房租的资金扶持。

【责任编辑:陈超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