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2/03
13:10

今年新春换个方式团圆

作者:訾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随着牛年春节的日益临近,趁着周末,毕业留京工作多年的31岁重庆小伙儿许深淼开着车四处忙活着采买春联和年货,准备等退休的父母来京团聚,好好过一个异乡新年。“这是我第一次在北京过年,第一次迎接父母在我家过年,一定要多备点年货,让离家千里的父母同样能感受到年味儿!”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迎来了全新的春运模式,原本每到春节都要返乡陪伴父母、走亲访友的人们转变思路,选择就地过年。在异乡过年的游子们能否过得安心、亲人出行能否放心、年货能否买得舒心……成为百姓心中最大的问题。

  强化消杀,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作为儿女,父母来城市陪我们过年这件事中,我最不放心的还是旅途中的疫情防控问题。”许深淼说,最近从新闻上看到有些地区又零星出现了一些新冠肺炎病例,而且交通工具上旅客南来北往,长辈免疫力又不如年轻人,不免有些担心。

  为此,铁路、民航部门早已为疫情防控做足了准备。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重庆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每趟列车出库前,相关工作人员都将对列车和卧具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运行途中根据途经地区风险等级进行每2小时或4小时一次车厢预防性消毒,对列车水龙头开关、门把手等部位进行重点消毒。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运出行的旅客难免忐忑。为此,铁路部门在重点消毒的同时,还将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让旅客可以安心乘车。

  “以动车组为例,每节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就可完成一次新风换气,同时增加空调滤网清洗消毒频次,确保通风系统运转良好。”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对于非空调列车,则采取勤开车窗及时通风换气的方式,保持车厢空气流通,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与此同时,民航方面对于今年春运同样出台了十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为减少区域人员聚集,降低旅客在途风险,国航在信息告知、客票服务、应急处置、特殊旅客服务等环节进一步优化了春运服务流程;南航工作人员将主动到候机楼门口迎接,为独自出行的老年旅客提供健康申报、值机服务、通过安检直至登机口的无障碍专人服务;东航则计划对于客座率不足60%的航班,将以间隔锁座的形式为旅客保留更大的独立空间,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以人为本,让老年人更有获得感

  除了远途交通工具的疫情防控外,春运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能够更安全、更便捷,也备受百姓关注。

  “我父母岁数比较大,智能手机用得也不是太熟练,由于我工作比较忙,很可能无法去车站接他们,所以父母来北京后,我最担心的就是火车到站后的打车问题。”北京37岁的互联网从业人员李朦说,从北京西站到她家需要30公里左右的路程,父母没坐过地铁,怎么能打上车令她担心。

  为解决此类问题,2月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便利日常交通出行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据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介绍,1月22日滴滴出行率先在全国上线老人打车小程序“滴滴老年版”,同时在广州试点开通电话叫车热线,未来将接入95128电话叫车热线,并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服务。

  此外,高德打车也于2月2日正式上线助老模式,推出“一键叫车”功能。“相比需要预先设置常用地址的助老打车服务,全新服务可以让老年人无论身在何处,都不用手动输入起点和终点。”高德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支付宝或微信“高德打车”小程序中,选择助老模式的“一键叫车”功能,系统就将依据老年人所在位置自动推荐上车点并共享给司机。司机到达后可当面与乘客沟通目的地,在行程结束时,老年人可选择现金或非现金支付。

  “接下来,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提升交通出行适老化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潮流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说。

   年货到家,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就地过年,年货怎么置办?

  “就地过年带来的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快递业。”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城市物流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蒋飞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各快递公司的业务量均有所上涨,其中年货寄送占比较大。

  来自菜鸟物流的数据显示,1月20日至31日期间,从菜鸟仓发出的商超类年货包裹量比2020年年货节同时段增长50%。消费者置办进口年货的需求也在快速爬升,1月下旬,菜鸟保税仓发出的进口包裹较上月同期增长近70%。

  菜鸟春节不打烊项目负责人介绍,依托智能销量预测,菜鸟在全国不同区域的智能仓储网络进行个性化备货。比如,留在海南过年的北方人数量持续上升,包饺子已成海南新年俗,菜鸟华南仓备货的自动绞肉机数量同比增长240%;北京遇到近年来最低温度,因此菜鸟华北仓加大了羽绒服、加绒内衣裤备货量;对于武汉消费者,菜鸟华中仓加大了红酒、白酒的备货量;而石家庄人因疫情无法出门,菜鸟华东仓则加大了家用健身器材、火锅底料备货量等。

  今年春节期间,除邮政、顺丰等继续保持正常运营外,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德邦等快递企业也跟进响应“春节不打烊”,并推出自己的亮点服务。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3日 10版)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