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3
14:00

精准扶贫 为爱前行

来源:中青在线

    说到华内蒙古华讯软件有限公司党支部和精准扶贫的关系,人们自然而然想到的是公司自主研发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华讯高科党支部和精准扶贫还有一层超越技术层面的关系——2019年,华讯高科党支部有了自己的两个帮扶村,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宏河镇胶泥峁村和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奎素村。

    胶泥峁村地处偏僻,2014年,这里被清水河县精准识别为贫困村,2018年,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但仍享受扶贫政策。尽管村里通了柏油路,但由于村里到镇里路途较远,村民们与外界联系较少,业余生活比较单一。目前,该村集体种植的小米专供内蒙古蒙清农业,小米、藜麦等杂粮种植收益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

    为了做到精准帮扶,2019年7月10日,党支部全体党员驱车前往胶泥峁村进行实地探访。在了解到村委会需要配备电脑和打印机这一实际情况后,相关人员立马着手准备了价值3万余元的电脑、打印机等配套设备10余套。为让村民们在闲暇之余放松身心,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到高科技产品,党支部还特地带来两套公司自主研发的VR产品。期间,大家与村委班子成员围坐在一起,深入分析村里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了解脱贫、脱困中遇到的困难,探讨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

    返程中,大家思绪万千。

    崎岖的山路、秀美的山景、村民和善的笑脸、淳朴的民风……这一切都深深牵绊着我们的心:这里,值得拥有更好的发展。

    华讯高科党支部书记王大林表示,华讯高科党支部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创新思路,精准发力,帮助村民早日稳定脱贫、脱困。

    返回市区后,华讯高科党支部立马成立扶贫小组,由党支部书记王大林担任组长,责成财务、人力资源和党支部所有党员,针对被帮扶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分阶段、按步骤进行帮扶。

    2019年12月29日,年关将至,华讯高科党支部“百企联百村”扶贫工作小组再次走进胶泥峁村。这一次,除了带着满满一车价值2万余元慰问品,还带来了医疗队。

    听说帮扶企业给大家免费检查眼睛,村民们早早就聚集到村委会,盼着帮扶企业到来。隆冬时节,冰雪尚未消融,帮扶小组驱车近3小时抵达村委会后,顾不得暖手便一头扎进帮扶工作。

    就诊期间,大夫一边为患者检查,一边认真记录下每位患者的就诊信息,以便日后回访。登记过程中,许多老人小心翼翼地铺开手里紧攥着的信息卡,生怕因信息提供不全影响后续治疗。

    在了解到因交通不便,且担心治疗需要支付高昂费用,许多白内障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时,工作人员当即表示,如有符合条件的患者,企业和医院方面将提供免费接送和治疗服务。

    活动期间,工作人员还详细了解了帮扶户目前参保情况、子女就业情况及其他医疗需求情况,以便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

    这一次探访后,华讯高科党支部对精准扶贫又有了新的思路。

    从山杏嫁接西梅打造经济林到土鸡散养,再到肉羊养殖,华讯高科党支部会同农业专家,制定产业帮扶方案,不断研究,推翻,再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在宏河镇政府、胶泥峁村集体和华讯高科党支部共同努力下,肉羊养殖方案初步成型,据宏河镇政府初步估算,该养殖计划实施后,村集体年纯收入可增加16.64万元,为此,华讯高科党支部还提供了5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同时,党支部书记王大林表示,只要项目启动后,能给村集体收入带来造血功能,华讯高科党支部将持续为其注入帮扶资金。

用情用心 点滴关爱暖人心

    奎素村地处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郊区,地理位置相对优越,村里整体发展水平较好。通过和帮扶专干前期对接和实地走访,对两户帮扶户致贫原因和家庭实际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帮扶户张康(化名)常年卧病在床,儿子先天心脏病且智力残疾,女儿张心(化名)上小学,一家人靠政策帮扶和妻子打工维持日常开销。帮扶户李志(化名)为单亲父亲,有劳动能力,但思想有惰性,劳动积极性不高,靠政策帮扶和打零工维持家庭开销,女儿李想(化名)上初中。

    在了解到这一实际情况后,党支部党员首先制定了帮扶措施,一方面,通过教育帮扶的方式确保帮扶户子女享受良好教育,另一方面保证每季度一次实地走访慰问,跟进帮扶情况。与此同时,针对两户帮扶户实际情况的不同,对李志(化名)重点采取“扶志”的方式,通过思想教育和情感感化,改变其思想惰性,鼓励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在后期走访中,随着工作人员对帮扶户情况的进一步了解,帮扶措施也在不断完善。张心(化名)成绩优异,兴趣广泛,乖巧懂事,但自尊性和好胜心比较强;李想(化名)活泼开朗,但疏于学习,渴望被关注。考虑到这一情况,党支部特意选派了有耐心、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党员负责两名小孩的日常帮扶工作。每次家访,大家像朋友一样拉家常,聊学习,让她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在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的努力下,两位女孩变得没最初接触时那么敏感了。李志(化名)也在村干部的鼓励下,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言语间少了些抱怨,多了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正如华讯高科党支部书记王大林经常说到的那样,做企业不光是为了盈利,还要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所谓点滴之爱,行于心田。我们希望通过实际行动,精准扶贫、为爱前行。

    制作单位:内蒙古华讯软件有限公司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