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3
13:09

一点一面一补充 精准扶贫在行动

来源:中青在线

    扶贫工作无小事,群众需求是核心。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水滴)党委(下称水滴公司党委)结合公司相关保障业务平台优势,积极用好组织力,牢牢把握“救助个体、扶持区域、帮扶特定群体”的战略思路,有针对性地进行项目设计。打造“一点一面一补充”的水滴党建精准扶贫模式,探索构建大病救助与健康扶贫新格局,致力于降低已脱贫和贫困边缘人口的返贫致贫风险,助力破除攻坚战中的绊脚石,为实现全面小康夯实根基,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础。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至10月期间,水滴已累计投入近53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

一点:聚焦健康扶贫,精准救助贫困大病患者

    2020年6月7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善行凉山”联合行动项目对接会现场,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水滴公司将投入30万元,负责凉山彝族自治州17县市的重大疾病救助,预计可帮扶100人,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问题。具体而言,该项目将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和其他特别群众中因患重大疾病,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和补充医疗等补偿和医疗救助后仍无力支付医疗费用且影响基本生活的特殊困难对象,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贫返贫”的问题。

    凉山彝族自治州17县市的重大疾病救助项目,只是水滴公司党委推进健康扶贫的一次行动。今年以来,水滴已累计捐赠及筹资200万元救助贫困大病儿童;累计捐赠105万元救助贫困大病患者;向中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救助退役军人困难群体。

一面:打造水滴医务室,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

    2019年9月,张家口怀安县左卫镇第二小学水滴医务室落成。“过去我们校园医疗设施较为薄弱,应急医疗救治匮乏。如今‘校园医务室’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师生们的安全意识以及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看到学校的水滴医务室,左卫镇第二小学负责人特别开心,他表示,一间小小的水滴校园医务室功效很大,不仅能让孩子们享受到基础医疗服务,还有利于卫生健康教育的开展,有助于增加孩子们的急救处理知识。

    水滴医务室是水滴公司党委打造的精品扶贫项目,主要针对尚未建立医务室或医务室不达标的贫困地区中小学,重点为相关学校提供医疗器械耗材、专业急救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建立符合标准的校园医务室,加强青少年健康教育,改进完善校园卫生管理水平。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在5个省份(新疆墨玉县、河北张家口市、四川凉山州、山东、福建)的16所小学成功落地,为17,800名学生提供了最快速的急救守护,特别是在张家口蔚县的一所学校还配备了河北地区首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并于2018年9月获评为“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

一补充:开展基础民生项目,提升精准扶贫实效

    长期以来,车流量大、拖挂车多的遂井公路横在江西省遂川县珠田中心小学校门口必经之路上,学生爬上公路的视野和退让空间均十分狭窄,学生上下学均需要穿越公路。尽管每天老师会护送学生过马路,但也险象环生,让人胆颤心惊。100米长的公路还发生过数起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学校迫切需要修建一条专用的安全通道,保证学生们的人身安全。

    群众有所呼,扶贫有所应。水滴公司党委了解相关情况后,迅速同民政部遂川挂职干部对接,深入现场实地调研,决定投入15万元用于爱心通道建设。爱心通道从七埠桥下穿行而过,避开遂井线交通主干道的方式设计施工,为孩子们的上学安全保驾护航。2020年国庆长假结束后,珠田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惊喜地发现,爱心桥可以通行了,再也不用冒险横穿马路了,长期以来困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0年,水滴累计投入约114.8万元专项用于基础民生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当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投入10万元帮助新疆墨玉县尤勒滚墩村扩建水磨坊三台,帮助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向四川省凉山州捐赠50余万元用于学校体育器材采购、学校监控系统安装及日哈乡村庄道路路灯建设;投入20万用于陕西省佛坪县城关小学幼儿园供暖项目;捐赠6万元为在贵州思南县3所小学购买校服;投入10万元用于江西省莲花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投入3.8万元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梨花镇土城子村购买全数字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精准扶贫,水滴一直在行动。

    制作单位: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水滴)党委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