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1
16:09

暖冬之行:这个冬天不再冷

来源:中青在线

    “小时候,家里孩子多,棉衣都是大的孩子穿不下了再给小的孩子穿,时间一长,衣服就不暖和了,能穿上一件新棉衣,是每个冬天孩子们最幸福的事情。”云南红岭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的党员如是说。

    2019年12月6日一大早,红岭云党总支青年党员们整装待发,将一件件暖和崭新、尺码齐全的棉衣整齐的码放到车上,大家满心欢喜,驱车前往红河州屏边县湾塘乡营盘小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棉衣暖我心”爱心捐赠活动。

    党员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到来,让学生们心潮澎湃。大家按捺住心中的激动,有序排队,在全体师生的见证中,从红岭云青年党员手中接过棉衣,然后用稚嫩的声音说出一句“谢谢老师”。

    “谢谢老师”是红岭云党总支青年党员们那天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触碰到他们心底纯净柔软的部分的一句话,这句话同孩子们纯真可爱的脸庞一起,深深刻进青年党员们的脑海中……

    一件件棉衣,承载着红岭云党总支青年党员们一片片沉甸甸的心意,和对孩子们美好的期望。他们的心意淳朴自然,让孩子们在凛冽的寒冬中温暖学习、温暖玩耍,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红岭云党总支青年党员们的期望高远厚重,让孩子们立志努力学习,不断努力提升自己,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有机会走出大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红岭云党总支青年党员们相信,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红岭云科技作为“互联网+党建”企业,常怀感恩之心,肩负反哺之责,在党的引领下,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参加了多项慈善捐赠活动,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选择教育扶贫为切入点,是因为青少年代表着祖国的希望,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社会还是个人,扶教育之贫,都是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复兴积聚力量,对教育工作予以关注和帮扶,助力教育事业长足发展。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棉衣暖我心”爱心捐赠活动,对红岭云党总支青年党员们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体验机会,从活动筹备到落地,每位青年党员都亲力亲为。从确定活动主题,到为孩子挑选款式事宜,材质舒适结实的棉衣,再到前往营盘小学举办活动,与孩子们面对面爱心捐赠棉衣,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场活动组织严密规整,效果达到预期,得到了营盘小学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有了此次活动的宝贵经验,红岭云青年党员们对后续扶贫系列活动满怀期待,并已着手为下一次活动积极筹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岭云青年党员们永远在路上。

消费扶贫,果香满园

    “公司+基地+农户+营销+技术服务”的发展模式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得到广泛应用,无数荒山变果山的奋斗故事坚定了广大贫困地区百姓脱贫的决心。屏边县作为云南省唯一的苗族自治县,不仅是全省9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也是国务院扶贫办52个挂牌督战县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全县最大的扶贫产品——屏边红心猕猴桃出现运送难、售卖难、滞销严重等问题,广大农户面临巨大压力。

    屏边县良好的生态环境,清新的空气,优质的水源,洁净的土壤,独特的“立体小气候”,使屏边县成为我国猕猴桃上市最早的产区,孕育了品质独特、果香浓郁、营养价值丰富的屏边红心猕猴桃。

    为切实做好屏边县猕猴桃销售工作,帮助贫困群众缓解滞销难题,红岭云党总支主动担当,通过昆明经开区互联网企业党委与驻屏边县扶贫工作队协调。2020年8月13日,在银河科技园举办“暖心助农、消费扶贫”猕猴桃现场销售活动,并向各单位工会发出倡议,广泛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购买,为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提供支撑。

    8月13日,售卖农户还未到达银河科技园园区,红岭云党总支的职工们便已经做好了人员分工准备,售卖农户一下车,便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货品被迅速摆放完毕,品尝试吃收效显著。收款售卖在有条不紊进行着,收款信息一个接一个在农户的手机中响起,不一会儿,小山一般的屏边猕猴桃礼盒便被售卖殆尽。同时,红岭云全体党员职工的热烈响应也让银河科技园内多家企业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此情此景令农户感慨不已:“谢谢大家的帮助,因为有你们,我们一年的辛苦才没有白费,这么好的猕猴桃才没有烂在地里,你们的帮助我会永远记在心里,等疫情结束欢迎大家到我家做客。” 

    “以买代帮、以购代扶”,是消费扶贫的重要形式。这不仅能直接解决贫困农户的燃眉之急,还能让红岭云党总支的职工们将自己帮扶贫困的热心以一种平等尊重的方式有效传递。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红岭云党总支广大党员职工提供了消费扶贫的典型范本,也为本土特色农产品打开了一扇走出大山的大门。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提供支撑,共同助力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是扶贫青年不变的心愿。

    制作单位:云南红岭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