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1
16:01

买它,买它,这场扶贫直播不一般

来源:中青在线

    在湛江徐闻菠萝的直播带货现场,出现了这样一段对话:

    “镜头给左边一点,我们主播把镜头让一点给老乡的菠萝。”

    “好,很好,感谢!”

    这已经不知道是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小组成员第几次纠正拍摄角度了,这样的工作已经持续了大半年。

    今春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众多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严重滞销,根据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号召下,公司产品、运营、技术等核心部门党员骨干十余人自发组成“益”家人党员扶贫小组,通过倾斜内容、流量、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发挥网络直播的自身优势,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方式。

    为了能够全面掌握定点扶贫地点的产业发展情况以及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成员先后多次实地走访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湛江市、贵州毕节与黔南州等23条贫困村,获取当地详尽的产业情况和农户诉求情况,根据掌握的数据专门定制符合本地产业状况,贫困户需求的直播帮扶计划。同时并积极号召平台80万主播参与到扶贫工作中,通过平台顶尖主播引流直播带货助农、电商直播一站式培训、“云旅”直播乡村美景助力旅游等“直播+”方式,定点与梅州五华县,湛江徐闻,湛江雷州,贵州毕节与黔南州,陕西佛坪,湖北武汉,哈尔滨黑龙江,惠州市井水龙村,兴宁市迳中村等10个贫困地区开展帮扶工作。

6月21日,“榴”住幸福的秘“蜜”助农直播活动

    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保证更高的效率,很多时候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凌晨三四点还在改脚本、选产品;也有很多时候,天不亮就扛着设备往直播点赶;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们跟当地农户同吃、同住,尽可能多的了解农产品滞销情况,了解农户的销售渠道、技能学习诉求。他们可以从当地农户的眼中看到那种对脱贫的企盼,对直播扶贫的期许,也深知,他们的每一点付出,每一个决定对扶贫点、对贫困户都意义深远。

    该动员哪些主播来配合,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成员早在立项之初就在内部讨论了好几轮。粉丝基数大、形象正面、党员身份、熟悉当地风土人情这几个指标便是小组成员一致认同的筛选条件。按照这个标准,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成功动员了虎牙直播平台10位知名主播参与到扶贫直播的活动中来。在先后十期的公益助农活动中,他们走访多地,每场活动组织动员50-70人力参与,中间投入的时间与精力巨大,粉丝热情高涨,下单人数远超预期,每场活动在宣传效果与实际销售均取得良好效果,累计销售额共计408.1万元,累计观看人次数2706万,直播活动也多次得到了属地政府的书面嘉奖和媒体的广泛报道。

    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成员的扶贫“输血”工作算是顺利完成,解决了“输血”问题,面对扶贫“造血”难题,扶贫小组成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如何借助主播影响力和平台流量优势,帮扶贫困地区打造农特产品牌,提升农特产品牌影响力,进而持续实现销量与价格双增长。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联合虎牙党支部全体党员探讨,集思广益,将下一阶段的目标定在农特产品牌宣传和技能培训上面。

    一方面,通过虎牙平台自身的影响力,借助新闻媒体力量对定点扶贫点进行定向宣传,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的宣传稿件得到“一点资讯广东”、“湛江新闻网”、“湛江日报”、“湛江发布”等媒体报道,对于农产品和当地的文旅资源品牌宣传意义重大。

    另一方面,要真正意义上的拔掉穷根,要做的不仅仅是解决贫困者一时的温饱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能力和机会。大家多次研讨,认为对于很多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企业还处于成长型阶段,销售人才团队建设比较薄弱,资金实力不足以支持全国铺展。不少在偏远地区的企业,努力尝试直播电商模式推广,但由于缺乏专业人才和平台推广机遇导致最终效果并不理想,面对这一实际难题,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认为必须依托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因此通过开展直播电商理论教学和实训实操,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训实操,面向贫困县、贫困村开展超过10场培训,惠及15个村,重点培训超过20人,帮扶贫困农户形成良好的直播电商技能。

    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成员始终秉持着党员的先进性,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前针对扶贫难题,以直播为媒介、以电商为渠道,以特色农产品为抓手,积极主动用消费搭桥梁,良好局面已经打开。当农村产业振兴,社会各界又通过畅通的直播+电商渠道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就能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大步,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将继续借助平台优势,积极开拓出一条“直播+助农+电商”的助农增收新模式,实现在虎牙平台上建立“边看边买”的直播扶贫新内容帮助贫困地区实现经济“造血式”脱贫。

    引用一个当地村干部的话:“你们都是没有来过农村的城里孩子吧。”是的,正是这群平均年龄20多岁的城里娃,正是这10多个不怕吃苦、不会喊累的虎牙党支部扶贫小组,也正是这群青年党员扛起了互联网企业直播扶贫大旗,开拓了一个“直播+助农+电商”的助农增收新模式。

    制作单位: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