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1
15:59

助力扶贫攻坚 小乡村迎来大变化

来源:中青在线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自2015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后,脱贫攻坚就像一道光,照射进中国的土地和乡村。让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世界的庄严承诺和伟大贡献。

    与众多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一样,为了助力夺取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UC)党委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策划了两个扶贫项目,一是组建了以党员为核心的“乡村兴趣班”网络扶智项目——“松果公益”,二是策划了“童眼看变化”系列短片——以儿童的视角展示脱贫攻坚所带来的真实改变。在这扶贫的路上,动景(UC)党委的党员青年见证了一个个脱贫的故事,也感受了一处处乡村的变化。

教育扶贫,给乡村孩子打开了一扇窗

(图为邓佳静讲授“松果公益”互动课程)

    从事“松果公益”教育扶贫的动景(UC)党委党员邓佳静,是扶贫队伍中的一员,主要负责文案策划、课程教学等工作,共策划了140条教育视频的文案。为了策划出最贴合乡村孩子们使用的教育视频,她在课后常会跟乡村老师交流,对文案内容是否贴近老师的教育需求和孩子们观看教育视频后的反映进行调研,同时向乡村老师分享城市里教育的方法,借此希望提高乡村老师的教学质量。在交谈过程中,往往有些老师的奉献总会带给她深深感触。

    例如四川凉山小学的美术老师小合,他是该学校开办以来第一位美术老师,他毕业于四川民族学院美术专业。深入交谈后佳静才知道,在毕业那会儿,面对在大城市留校任职的机会,小合老师是毅然选择回到凉山,做一名乡村小学的美术老师。虽然这里杂事多薪资低,虽然很多亲戚朋友都不理解他的选择,但小合老师却觉得自己做得非常有意义,他认为在国家开展脱贫攻坚项目的决胜时期,更加需要通过自己的学识和努力,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让乡村孩子上到专业的美术课。

    佳静在扶贫的路上还遇到了很多像小合老师这样,善于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人们。佳静说,正是这一群不比较、不计较、在扶贫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的人们努力缩短城乡学生教育资源的差距,我们才能实现教育扶贫的最终胜利。

(图为四川凉山小学孩子们的画作)

    除了视频课程的策划和生产,这一年佳静还分别到四川凉山、广东清远、湖北随州等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开展互动支教。第一次到乡村学校上课的时候,佳静就真切地感受到,国家在教育扶贫上巨大的投入以及坚定的决心。

(图为在广东阳江小学举办线下互动课堂活动)

    乡村学校以往都是给人灯光不足、设备简陋、课桌椅老旧的印象。但佳静这一年里所到的地方,虽然乡村尚未脱贫,校舍却是宽敞明亮、教学设备齐全、课座椅干净无破损的,这处处都展现着国家对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视与投入。除了硬件的改善以外,佳静发现人的思想也在转变,乡村孩子们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有的孩子对乡村以外的世界充满了好奇,有的孩子认真观看“松果公益”影片寻求心中未知的答案,有的孩子则放学后待在图书室里感受文学的熏陶。孩子们不再有着“等靠要”的思想,他们刻苦认真、意志坚定、对知识有着无限的渴望,而这些转变都源于国家近几年来大力推行扶志与扶智的成果,佳静说希望通过“松果公益”项目,这一个个影片、一本本书、一次次上课,也能缩短城乡间的教育资源差距,构建出孩子心目中追求的世界。

童眼看变化,记录新农村的巨大变化

    动景(UC)党委今年特别企划了《童眼看变化》脱贫攻坚系列原创短视频,采访了分别位于陕西佛坪、山西平顺、内蒙乌兰浩特扎赉特旗等地的脱贫一线故事。欧文逸是本项目组的党员青年,主要负责具体采访、拍摄工作,通过镜头他看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给贫困地区的人们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赵映的妻子和他的两个女儿在直播)

    山西平顺种植苹果的赵映夫妇,是欧文逸初次采访的对象,也是印象最深刻的受访对象之一。赵映夫妻俩有两个孩子,姐姐性格活泼,而妹妹是则古灵精怪,但这孩子俩却让赵映夫妻一直觉得十分愧疚。赵映一家返乡创业初期,因没有启动资金,夫妻俩负债创业,连给孩子们买衣服过年的钱都没有,更别提能给孩子很好的生活条件了。后来当地政府对电商加大了扶持力度,对直播提供了培训课程,勤奋认真的赵映夫妇通过技能培训和获取政府扶持,从直播间只有1人观看转变成创下了一天卖90多箱苹果的记录,改变了他们负债贫困的生活状态。

    自从当地政府落实了电商扶贫的举措,不仅令果农的收入提高了,也大大加强了果农种植苹果的积极性,让像赵映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有了新希望、日子也越过越好,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作为动景(UC)党委党员的邓佳静、欧文逸,在亲历了这一个个生动的人物,一暮暮感人的瞬间,以及这一些些乡村变化,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祖国对打赢攻坚脱贫战的决心。从这真实的脱贫故事里,我们能感受到脱贫攻坚的成绩不仅仅体现在数据上,更反映在脱贫户的心中。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青年的我们,更加应该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

    制作单位:广州市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UC)党委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