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1
15:46

助力织金苗绣,绣娘也能当主播

来源:中青在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在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欢聚集团)党委的引领下,欢聚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号召,将企业社会责任扎根于实践中,以更具实效性和体系化的方式回馈社会,坚守社会责任之道,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积极贡献。

    欢聚集团党委在整合自身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企业扶贫形式,结合互联网行业特色,打造“直播+扶贫”的帮扶模式,发展出以“授人以渔,激发内生力,造血式扶贫”为核心的扶贫理念,对口帮扶贵州织金、威宁,帮助当地落实多项促进内生力扶贫的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实地走访探讨,因地制宜出招

    毕节是乌江、北盘江、赤水河发源地,多民族聚居、历史文化灿烂、资源富集。由欢聚集团党委党员牵头组建的项目小分队在走访了这片土地后,项目成员们感慨于这么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为何无法借助他们自身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脱贫致富。大家苦苦思索如何更高效更有效地进行扶贫,经过讨论后产生了一个想法,做自己擅长的——直播!不仅要通过直播帮助他们带货,还要教会他们如何自主开展直播为自己带货,激发当地人的脱贫内生力量,以“启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带着这样的目标,欢聚集团党委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落地了“非遗主播培育”项目,帮助当地绣娘使用现代化传播手段增收致富。

项目启动遇难,耐心指导纾困

    “非遗主播培育”项目启动之初并不十分顺利,在织金,大多数苗族妇女都会蜡染刺绣,但是当地的绣娘们羞涩,不敢站到镜头前,在镜头前老觉得别扭。负责此项目的负责人凭借多年的直播平台工作经验,考虑到这是她们对直播不熟悉导致的,这时候需要的是耐心的指导和多练习多尝试。

    欢聚集团党委的成员们就此前开展的绣娘直播进行了深化和推进,有针对性地一对一对当地的素人绣娘们开展了第二场初阶型直播培训,并为绣娘的开播进行整体规划。平台还给予开播绣娘流量和资源位的支持,经过培训的绣娘们通过YY直播向网友们介绍织金蜡染刺绣、售卖蜡染刺绣非遗产品。

绣娘当主播,家门口就业

    事实证明,是金子总会发亮,精湛的传统手工艺是能引来关注的。杨君是在YY直播上开播的优秀绣娘直播代表,她说道:“通过这段时间的直播,吸引了大量的粉丝,提升了自己的表达能力,很多粉丝对我们织金歪梳苗文化和蜡染刺绣工艺的精细度感到很神奇、很震撼。”直播还为当地带来经济收益。

    经共同努力,毕节织金绣娘群体通过YY直播吸粉2万余人,咨询蜡染刺绣工艺、价格、质量1万余人次,签订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客户订单2000余件,共计20万元,总销售同比增加了2倍。平台直播手工艺为当地绣娘带来了额外收入,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电商产业的发展。

    织金绣娘杨林先笑容满面地介绍自己从事的直播工作:“主要是让粉丝来买我们的产品,让我们有收入,解决我们的就业问题,以后我们都不用再出去打工了,在家里面就能就业,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织金村镇里已有的成功开播案例,给更多的素人绣娘们带来了巨大的触动,她们从小习得的技艺是被大众所赏识的,这让她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能更感受到她们山区妇女也能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撑起一片天。“直播+扶贫”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长远的,观念的转变是人们脱贫致富的好的开端。

    欢聚集团党委不仅要帮助当地人脱贫,还要防止他们返贫。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知识和技能是脱贫致富的关键,虽然部分当地人文化水平不高,但可以通过对当地人的后续的教育和培训为当地脱贫致富赋能。

    通过整合平台现有的资源,梳理平台直播和短视频等互联网新媒体知识,对当地的创业青年团队进行线上培训教学,让他们通过网络销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希望能通过这一批人影响更多的人,激发当地人自己的脱贫内生力量。

    看着那些通过YY直播平台开设直播而开始有更多收入的绣娘和越来越多的通过培训掌握了技能的当地人,参与了扶贫项目的成员们成就感油然而生。敬华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互联网企业员工,我们利用企业所拥有的技术和资源去帮助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将企业发展与国家建设进程相结合,这让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更有意义和价值。”

    制作单位: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欢聚集团)党委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