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1
14:48

“链”通数字扶贫路

来源:中青在线

    7月25-27日,由国家商务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局、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活动在重庆解放碑步行街举行。金窝窝亮相“外贸优品汇”,带来了甘肃渭源县生产的畅销优质药食特产,带来了从甘肃渭源远道而来的金耳菌、熊掌菇……这些特色农产品几个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渭源县的特产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获得重庆市民的青睐。

    这是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其中一站。事实上,金窝窝党支部自2016年6月30日成立以来就默默践行着社会责任,多次开展扶贫助农行动,并在疫情期间针对重点贫困地区实施精准帮扶。

精准帮扶 双跑道打开销路

    渭源县位于甘肃省中部,是闻名全国的药材种植基地与“全国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县”,但也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甘肃23个重点贫困县之一。一直以来,因交通、推广等问题,渭源县难以被外界熟知,产品销路窄。2020年6月,金窝窝党支部通过自身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电商创新创业平台——i生活,一方面为渭源县中药材、特色食材开设渭源地方特色馆,借助i生活600万级用户流量打通市场推广渠道与销路。另一方面,在渭源县建立区域服务中心,9月起通过自主研发的数商系统,帮助渭源县个体农商户实现线上营销与转型。截止10月底,已成功帮扶60余家个体农商户完成线上转型,额外增收。

    像渭源县这样受到精准帮扶的贫困地区不止一个,自金窝窝党支部开展扶贫行动以来,除渭源县外,云南、石柱、湖北、永川等地方特色馆也在i生活平台先后上线。

借力直播 “云扶贫”新思路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云经济”的涌现,给金窝窝党支部带来了扶贫新思路。2月底,全面复工的金窝窝党支部了解到重庆长寿湖镇血脐橙因疫情滞销,镇上靠种植血脐橙维持生计的农户无计可施。金窝窝党支部积极与镇政府联系,经考察评估,决定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长寿湖镇售卖滞销血脐橙。一切准备就位后,主播人选却迟迟未定。吕煜是金窝窝党支部的一名优秀党员,他主动请缨,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与榜样引领作用,带头进行首场直播带货。在他的带动下,金窝窝10余名员工相继踊跃报名直播带货。3月3日,直播上线仅3天,长寿湖镇滞销的数十吨血脐橙全部售罄。

    这次“云扶贫”的成功极大鼓舞了金窝窝全体员工,4月开始,在金窝窝党支部的联系协调下,金窝窝先后对湖北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及其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贫困地区实施精准帮扶,并与湖北供销扶贫社联系,通过直播帮助湖北滞销农产品售卖,助力湖北重启。截止到10月,金窝窝已开展扶贫助农专题直播50余场。11月,还将通过i生活微信小程序开展“全国地方特产系列直播”,帮助全国各地更多的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渭源县作为系列直播第一站,11月10日直播结束时实现GMV环比增长119%。

就业激活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产业扶贫,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让成千上万的贫困群众转换观念,学习并掌握双手致富的窍门,是脱贫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为此,金窝窝党支部多次召开座谈会,最终讨论出针对贫困地区进行实地培训的解决方案。

    2020年10月,在金窝窝党支部的建议下,金窝窝派出一支集结技术、市场、运营等多领域人才的专业团队,前往甘青宁等区域,对当地中小企业及贫困农户进行电商营销、推广引流、创新创业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帮助村民快速掌握电商技巧,优化现有生产经营模式,重构农特产品产业链,进而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就业脱贫。针对其他无法现场培训的地区,i生活总部通过平台直播频道及微信群每周定期组织开展云培训。

    牛爸爸是渭源县的“脱贫先锋队”,他一场不落地参加了i生活的每一场专项培训,用他的话说,学习电商的技巧对增加收入有很大的帮助,让他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金窝窝在抓好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公益事业上,金窝窝还为老年群体成立“佬来乐”,并通过红十字基金会“阳光助老专项基金”向助老中心捐赠30万元爱心捐款。

    善无止境,点滴皆情。未来,金窝窝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统筹多方资源,明需求、用新招,不断把党建工作与数字扶贫相结合,探索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扶贫、脱贫等工作中的融合应用,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在扶贫与公益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制作单位: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