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9/03
11:35

杨根思:“三个不相信”响彻七十载

来源:光明网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一个多月前,中部战区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的官兵士气高昂,呼喊着“三个不相信”口号,奔赴抗洪第一线……就连已经办理完转业手续的几位转业士官也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抗洪。

    杨根思部队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命名,也是我军第一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连队。70年前,在赴朝作战前的动员会上,身为一连之长的杨根思喊出了振聋发聩的“三个不相信”,70年来,“三个不相信”精神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人。

    1950年11月29日清晨,朝鲜长津湖下碣隅里外围东南面的小高岭上,震耳欲聋的飞机在天空中盘旋,地面上硝烟弥漫,熊熊燃烧的烈火之中,防御工事早已被炸成了平地。奉命扼守住这片阵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20军58师172团3连在号称王牌军的美军陆战第1师连续8次的狂轰滥炸之下,只剩下连长杨根思一人。

    面对敌人即将发起的第九次进攻,杨根思默默收拢了阵地上所剩的全部武器——一包10斤重的炸药,一颗手榴弹,一支驳壳枪。眼看40多名美军爬近山顶,危急关头,他投出手榴弹,射出最后一颗子弹,随即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拼尽全力冲进敌群。

    伴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杨根思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28岁,连同迎面而来的美军一起消失在了烟雾之中。杨根思用他年轻的生命捍卫了小高岭阵地,也为夺取战役胜利赢得了时间,坚守了军令状里“人在阵地在”的誓言。

    英雄壮举,并非偶然。1944年,杨根思参加新四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军后,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靠自身过硬的素质和胆识,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经历了300余次炮火洗礼,屡立战功,部队里传扬着他“爆破大王”的美名。

    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追授他特级英雄称号,他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题词赞誉他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

    如今,在杨根思的家乡——江苏省泰兴市根思乡宣泰路173号,坐落着杨根思烈士陵园。走进陵园,迎面可见一座高大的杨根思塑像:他一身戎装,左手攥拳,右手紧抱炸药包,脚踏侵略者钢盔,眼神坚毅。70年来,数百万名参祭者来到杨根思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三个不相信”精神激励着无数人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杨海琴】

好的书店,会是都市的学习中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22:19

皇帝服装上的龙图腾“升职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19:48

鲁迅说,出版只能由亚东图书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9-01 14:32:46

最早的“中国”在这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5:01

“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券”发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3:34

神仙可能不坐电梯,但国漫的故事要好好继续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8-20 17:01:33

科尔沁版画:刻在木板上的传承

新华网2020-08-14 20:27:27

老字号走心的跨界

中国青年报2020-08-10 12: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