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7/22
14:12

回访抗战老兵手记:一场不再“提问”的见面

作者:李茜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石家庄7月7日电 题:回访抗战老兵手记:一场不再“提问”的见面

  中新社记者 李茜

  七月的太行山,郁郁葱葱之中穿梭而出的山风带走了夏季的燥热。记者见到97岁抗战老兵封德润老人时,他正坐在树下乘凉。不远处,便是中国著名红色旅游胜地——西柏坡。

  自2014年起,记者几乎每年都会对抗战老兵做回访报道。这次回访的封德润和另外一名百岁老人田顺心,便是昔日这个“抗日模范县”的最后抗战老兵。

  全面抗战期间,河北平山县先后有7万多人参军参战,成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重要的兵员、物资补充基地。然而截至2020年4月,据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计,平山县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在乡老复员军人仅剩21人在世。

  6年来,记者见过在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旧址义务守墓60余年的杨爱公一家人;关注过多位在冀的黄埔老兵生活现状;也见过河北“梅花惨案”中的最后幸存者。一次次采访,让记者有幸记录下最真实的声音。一次次重新“揭开”伤疤,让记者这个“80后”真正走近历史。

  在这次回访归来,记者得知之前多次采访过的一位黄埔老兵也在一个多月前走了。即便我们努力加快脚步,想寻找更多那段历史的见证者,但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里,我们终究要面临一次次的“告别”。

  曾当过六次奋勇队(即敢死队)队长的田顺心,曾带领全队队员腰部插满手榴弹轰炸日军碉堡。后来,子弹击碎田顺心后脑骨,两块碎骨限于当时条件无法取出,全靠伤口新肉往外顶着长才痊愈。直到今日,田顺心老人右后脑中弹的地方还有一个明显大坑,因此伤导致年轻时就记忆力减退。

  封德润老人的右腿在抗战时期曾被子弹贯穿,腿上留下扭曲的疤痕。他说,梦里总能见到那位死在他后背上的战友回来问他:“那场仗打得怎么样了?”

  因为经历过战争的残酷,才让那个年代的人更加渴望和平。“出征前,我娘亲手给我做了一双鞋,希望我即便遭遇不幸也要记得回家的路。”封德润老人说,好在战争胜利,回来的时候,父母都还在。

  抗战胜利后,这些老兵解甲归田,放下枪,拿起锄头,转身开始建设家乡,过起了平凡人的生活。当年不起眼的小山村,得益于红色旅游,家家户户住进了大房子,一些家庭还做起了民宿,接待来自海内外的游客。西柏坡高速的通车,更是拉近了这个太行山村和城市之间的距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当地游客量不如往年,封德润和女儿所住的西柏坡村恢复了普通山村的宁静。封德润说,他现在过得很好,女儿对他好,国家对他也好。

  临别前,村口几名孩童正在阳光下欢快地奔跑,记者用手机摄下了他们年少的身影。岁月如河,时间无情地带走了一位位见证者,虽然不一定能有机会跟他们一一告别,但这片土地上,从来就不缺少希望。(完)

【责任编辑:吴蕴聪    流程编辑:杨海琴】